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年輕世代站起來!

國民黨在這次總統大選以三百萬票的差距、立委選舉也大幅萎縮剩三十五席慘敗後,一個奇妙的化學效應正在這個號稱百年的老店中出現,當該黨的年輕世代喊出要把「中國國民黨」改為「國民黨」以及解決黨產問題的這一刻起,真正應驗了「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的必然規律。

一直以來,不論是要從一九一九年開始算起,或是要追溯到一八九四年興中會,「中國」都是國民黨的上層建築,這本來就是一個在中國原生的政黨;黨產則是國民黨的下層結構,不僅在中國時代如此,後來順勢接收日產,更在逃亡到台灣之後靠特許經營事業變本加厲。這樣的一個政黨,靠著台灣,得以維繫生存一甲子,現在終於到了要認真面對台灣的「最後」時刻。因為,再不面對,如同不是一天造成的羅馬,帝國可以在一夕倒下,恐怕也僅是彈指之間而已。

大選過後,國民黨第一次真正在台灣行政與立法徹底下野,像是恐龍世代的龐然巨獸,同時遭受到行星撞擊地球與火山爆發的物種大滅絕考驗。有趣的是,這群現代政治經濟恐龍,在「完全執政」時代即將結束的這個時候,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資深世代認為失敗的原因出在黨魂沒了,因此要強化舊臍帶,立意恢復昔日光華;年輕世代則發現問題在於遠離人民與土地,因此決意要穿上草鞋,拋去過往、邁向新時代,故而發出了前所未有的各種討論。

國民黨年輕世代在選後的一系列發言,我們必須給予這些展示勇氣的少年仔掌聲,構成這次國民黨世代改革可能性的議題,比較關鍵的不外拆掉「中國」屋頂的主體論述轉向,以及「在符合現任黨工和卸任黨工的勞動權益下,一次性解決黨產問題」的務實主張。針對前者,這是國民黨脫離依附「母國」、在地生根的重要步驟,唯有這麼做,國民黨才有可能逐步「去殖」,有一天讓多數國人相信這個黨已經褪盡了外來統治意識,從國共一家親,走回台灣國內一家親的信賴正途。

有關黨產,從國民黨青年黨員做出宣示,之所以稱其務實,乃在於國民黨在國會已經成為三十五席的中型政黨,未來立法院要通過政黨法以及黨產處理條例,將是指日可待,所謂識時務者為俊傑,這個時候若還敬酒不吃等著吃罰酒,就是昧於情勢,這點,國民黨年輕人比起該黨的元老、甚至中壯代,頭腦清明許多。畢竟,對於網路世代來說,加入國民黨與坐等吃香喝辣,幾乎是同義詞,毫無神聖性可言,不如自己從尋求庇蔭的「靠黨族」斷念,或有機會擺脫既得利益階層的形象,在同儕間恢復尊嚴,累積正當性,從而再出發。

國民黨年輕人說要穿上草鞋,更換思維,如果他們現在以口頭挑戰黨內的諸多禁忌,未來真能身體實踐並戮力達成,必然能引起社會更多的聆聽,也能創造出浴火重生的歷史性意義。以這些年輕人為鏡,映照出國民黨上層是更加的老邁了,這些年他們習慣在父祖的記憶中取暖,卻因此不食人間煙火;也循著「一個中國」的通關口訣,輕鬆進入圈地與特權的貪腐俱樂部,因此失去了野地求生的本能,如今被台灣選民給「雙規」,竟也不知如何反應,日來荒腔走板的行徑,著實讓人慘不忍睹。

其實,國民黨存不存在,從最新的民意看來,恐怕已經無足輕重,體制內與體制外,有的是豐沛的在野監督力量,等著要隨時補位頂替;問題是,如果國民黨的年輕世代願意帶領國民黨轉型,這對厚植台灣的集體力量是珍貴的,因此,我們要鼓勵這群年輕人站起來,不僅在國民黨內站起來,更要走向群眾,真正掌握社會的脈搏,開創台灣國民黨的新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