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阿旺曲培的故事

◎ 周美里

阿旺曲培是一位年輕的圖博民族音樂學家、電影製作人,出生在圖博,流亡印度。二十九歲那年,他為了追尋圖博傳統音樂,回到中國統治下的圖博,深入採集圖博民族音樂,並打算拍一部圖博傳統歌舞的電影。這麼單純的願望,卻在進行不了多久就遇到麻煩,被中國公安逮捕。這一逮捕竟被關了七年,在國際媒體、人權組織與美國佛蒙特州參議員的努力下,二○○二年才獲釋。

為什麼追尋自己民族的音樂傳統這麼困難?雖然藏傳佛教廣傳全球,達賴喇嘛受到各國政要的禮遇及人民的愛戴,圖博的藝術家、音樂家在創作及保存傳統文化的過程中,仍然充滿艱辛。如果說中共對圖博的政治壓迫是高壓統治,那對圖博文化的箝制則是雙重壓迫:一是沒有言論及創作自由的政治控制,二則是多數統治少數、以政治力迫使圖博人民漢化的文化滅絕。

一個沒有國家的民族,如何在文化上尋求認同、在藝術上抒發民族感情?今年的圖博電影節將於十一月十三至十五日在台北舉辦,並有全台巡迴。我們選了阿旺曲培的「追尋圖博之歌」,以及「夢土」、「無處為家」、「圖博戰士」、「搶救佛典大作戰」等片,希望讓台灣人從文化、藝術的層面來認識圖博議題。在馬習會餘波盪漾之際,台灣人民或可從一個沒有國家的民族之處境,來深思台灣的未來。(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臉書「追尋圖博之歌2015圖博電影節」有更多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