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醫檢師短缺 登革熱蔓延

◎ 吳俊忠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確診病例數已破萬,各醫院急診人滿為患,醫護人員忙翻天,眾人皆知;但一群默默奉獻的醫檢師正在為登革熱相關的檢驗挑燈夜戰,有誰知呢?然而醫檢人力的不足,導致許多醫師及病患的抱怨。

一位被懷疑可能感染登革熱的病患,醫師不是只做登革熱快篩項目,通常都伴隨著其他血液分析(白血球數目、血小板數目)、血液凝固功能、肝腎功能、發炎指數、血液培養、輸血等。醫檢師發出快速準確的專業報告,提供醫師即時判斷病人是否感染登革熱?是否需住院治療?或經診治及衛教後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因此報告的時效性及準確性就顯得相當重要。

加派醫檢師人力即時發出急件報告,才可能縮短病患看診及留院觀察時間,然而現今醫檢師在各醫院的人力平日工作量已相當大,何況是有疫情爆發時,醫檢師的人力更是捉襟見肘。各醫院醫檢師人力配置大多很難再增派人力上班,造成所有的醫檢師身心俱疲,希望衛生主管機關能重視醫檢師人力在「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及「醫院評量基準及評量項目」不合理之現況。在醫療團隊共同努力遏阻登革熱蔓延及維護國人健康的同時,合理的醫檢師人力配置,才能讓醫療團隊的戰力發揮得更好。

(作者為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陽明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