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補正「漢人吃生番肉」歷史

◎ 張麗盆

拜讀貴報《華府觀察》〈我們是誰?〉一文,論及美國記者達飛聲一八九五年來台採訪後出書《福爾摩沙島的過去與未來》,記述「台灣的漢人有吃生番肉的習慣」,這是事實,但也有非漢人吃生番肉的事實。

「馘首」是南島族群(馬來–波里尼西亞)的傳統習俗,男子以「砍人頭」證明自己的勇猛和有能力保護聚落,這些紀錄,在日本人類學者鳥居龍藏一九○○年前後的南島族群影像紀錄裡看得到。屏東望嘉舊社今日搶救「人頭骨架」上面擺的,就是這些被砍下來的人頭。

深山野地被砍人頭的不只有漢人,平埔族人亦是。平埔族人世居台灣島,荷蘭人記錄「以番制番」征戰時,有因砍人頭數量生嫌隙而罷工(戰)的情事,是以早期平埔族人被砍人頭應是認命一途。中部平埔族群一百九十年前移墾埔里盆地,漢人隨後跟到。漢人敬神怕鬼,謠傳身上有「番仔現(味道)」就不會被砍人頭,「吃番仔肉」會有「番仔現」,番仔聞到以為是自己人就不會砍頭。

胡傳(胡適父)曾任清國戶官,入埔稽查紀錄有「番仔肉」一兩多少錢,其上午入埔方上市,下午離埔已賣到只剩骨架;這是中文紀錄裡的最早記載。西人最早記錄的是加拿大傳教士甘為霖(William Campbell);其書有曰某日下午他經過Chiu-sia-hun(埔里守城份),看到一群小孩快樂嬉鬧,手上都拿滿肉和骨頭,至其宅見婦人忙煮肉,「村人快把兩個人吃光了」,因為這兩個人砍了婦人丈夫和姪子的頭。埔里道卡斯族雙寮社也有相同口述歷史,筆者九年前記錄之。

日子一天天過去,過往的殘酷生存競爭,終因文明發展而沉澱和互諒,一如「霧社番」賽德克與平埔守城份。

(作者為台灣拍瀑拉發展促進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