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誰最會操控青年學生?

在課綱「微調」的紛爭中,國民黨及其同路人不談黑箱作業的違法,不談暗藏的意識形態,卻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硬指學生是被政黨操控。尤其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居住在台灣卻強調他「不是台灣人而是中國人」的王曉波,要求蔡英文放過學生,別再利用學生了。(根據他的邏輯,我是不是也可以呼籲習近平,請放過王曉波,別再利用他了!台灣人的歷史課本,就由台灣人自己操心吧!中國人就別來插手了!)

從洪仲丘案的廿五萬人站出來,到三一八學運帶動五十萬人上街頭,到這次高中生的反課綱聯盟,中國國民黨始終無能力自我檢討,卻只會指控民進黨搞「民粹」,利用青年學生。從另一角度看,國民黨這種栽贓無異是替民進黨吹噓說,民進黨還保有驚人的戰鬥力,可以發動他們自己辦都辦不出來的大規模群眾運動!也無異替小英宣傳是一位很有號召力的領袖!真希望國民黨的指控是真的。

反課綱聯盟的高中生林冠華自殺身殉後,國民黨青年團發出聲明稿,把責任又推給民進黨,指控「學生在公共議題上成為被政治力介入操控的政黨打手。…不該把高中生推上第一線當作反課綱戰場的前鋒,讓學生承擔如此大的壓力,進而造成今日的悲劇。」還要求「民進黨主席兼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女士代表民進黨針對此事向台灣社會道歉」、「強烈譴責民進黨,並承諾未來不會再將政治的手伸入校園。」

看到國民黨譴責在野黨操控學生,我彷彿看到私娼寮的老鴇在譴責別人經營色情業。回顧戰後台灣史,哪個黨最會操控學生?哪個黨最會將政治的手伸入校園?

過去很長的時間,在高中以上各學校裡的教官、導師,向學生威脅利誘要求他們入黨的,是入哪一黨?不是中國國民黨嗎?

過去,從小學、中學到大學,有幾位校長敢向天借膽不參加國民黨的?

還記得「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嗎?一九五二年成立後,全國高中以上學生全部被迫成為團員。這個拿台灣人民血汗錢成立的黑機關,被當時雷震主持的《自由中國》雜誌三度痛批:「不要再拿青年耍猴戲,撤銷青年反共救國團,使教育走上正常化的道路」(1958.1.1社論)。

國民黨還在學校設立黨部。又把他們的黨義,透過「三民主義」、「國父思想」課程,向學生灌輸。殷海光教授曾指出:「背後控制台灣教育的原則有兩個:一是黨化教育;二是狹隘的民族精神教育」。

國民黨長期將政治的手全面伸入校園,吳思華、林郁芳、賴士葆、蔡正元、邱毅者流都沒有感覺,還效忠其下,今天怎好意思不實指控在野黨操控學生?若真不要政治操控教育,請撤銷課綱,也好讓從王曉波、馬英九再直通北京的政治黑手伸回去!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