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百多項還叫微調

◎ 許又方

馬總統在與台大政治營學生對話時,認為課綱爭議「頂多一百項」,而且有些並沒有錯,所以未必要撤回。這個「神回答」委實令人錯愕,一個工程設計若出現一百個問題,相信沒有人會用「頂多」來輕描淡寫,更不會有人認為它毋須退回重新檢討,更何況教育是百年大計,攸關未來國家棟樑養成的教學課綱有多達百項問題,卻竟然說不需要撤回,這是堂堂國家領導人應有的思惟?

以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微調內容看,例如將「日本統治」改為「日本殖民統治」;「鄭氏統治」改為「明鄭統治」;「荷西治台」改為「荷西入治」,以及在「慰安婦」前加上「被迫」兩字等等,之所以要修改這些歷史陳述,主因當局認為其有問題、有爭議,但改動後引發的爭議更多,若依馬總統的邏輯,那麼這些過去「有爭議」的陳述,其實也不必修改,因為它們也「並沒有錯」。既然如此,那為何教育部卻忙不迭地要改動它?當然是為了政治意識形態!說穿了,馬總統不惜以「神邏輯」為課綱護航,純粹只是意識形態作祟罷了。

以馬總統本身很在乎的「慰安婦」一詞為例,「慰安婦」純粹是個中性的歷史用語,用以描述史實而不帶任何價值判斷;但加上「被迫」兩字,就成了意圖凸顯主事一方的加害者形象了。同樣的,在「日本統治」一詞中加上「殖民」兩字,政治用意明顯已凌駕歷史陳述之上。如果馬總統認為讓政治意圖操縱歷史沒有任何重新檢討的必要,那麼未來再面對日本文部省以「出入」掩飾二戰時對中國的侵略,或是中共修史說抗日戰爭是中國共產黨打的一類的說詞時,是否也不必大驚小怪,甚至出言抗議?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