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小五生成功的公民教育

◎ 賴彥丞

新聞報導「抗議黑箱暑訓 小五生也搞學運」,提到宜蘭縣中山國小管樂社學生,要向學校表達反對立場的自發性行動。看到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能扎根到小學生的思維裡,內心著實感動莫名。

 中山國小學生寫下「我們不會分身術,我們只會分身乏術」表達訴求。(記者簡惠茹翻攝)

去年春天,大學生們群起反黑箱服貿;今年夏天,高中生們站出來反黑箱課綱;大哥大姊們的「公民意識」果然影響了小朋友們!

其實,特定社團或校隊在暑假期間訓練本應屬合理之事,但也應顧慮到學生權益。尤其校方突然改變往年的安排而未提早告知,導致學生原本的暑期安排被打亂,實有欠周全,挨批「黑箱」不是沒有道理。

難能可貴的是,這群小學生能勇敢站出來向校方表達意見,相當具有公民素養。報導中也提到,其班導師常與學生討論時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判斷力,也值得鼓勵!

隨著公民意識的向下扎根,以及風起雲湧的「反黑箱」學運浪潮,台灣的未來將看到更多希望。對於中山國小校長對學生行為抱持正面的看法,以及班導師對公民教育的落實,筆者要按個「讚」!

(作者為中興大學電機系新生,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