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馬副主委比馬總統忠於歷史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中國演出「朱習會」之後,改革與清新的形象隨之破滅,尤其宣稱「台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爭議最大。不過,最離譜的還是總統任期只剩一年的馬英九,連續在瞎掰的所謂「一中各表」或「九二共識」喋喋不休,彷彿謊話說多了可自動成真。

「九二共識」爭議極大,問題的癥結是一九九二年我國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在香港的「辜(振甫)汪(道涵)會談」是否就「一個中國」的意涵達成共識。馬英九在「朱習會」之後,包括昨天出席國際研討會,一再反覆的說法是,從當年「國統會」決議、香港會談到二○○八年美國與中國元首熱線電話,都出現「九二共識」,證明這一共識並非子虛烏有。

香港會談沒有共識,當事人的話最可信。辜振甫在回憶錄《勁寒梅香》否認有所謂「九二共識」,強調頂多只是雙方相互理解,各說各話。另一個人證是國民黨人蘇起,自承在二○○○年以「概括形成」創造所謂「九二共識」。另外,當時總統李登輝、陸委會主委黃昆輝、海基會秘書長陳榮傑、香港會談在場的海基會法律服務處長許惠祐等,都否認有所謂「九二共識」。

馬英九最奇特的,是舉出三個證據,宣稱當年確有「九二共識」。然而,假的真不了。

證據之一的「國統會」決議,出現在「辜汪會談」之前,時間兜不攏;以「國統會」文件論證存在「九二共識」,黃昆輝指係「移花接木」,是很貼切評語。其次,引二○○八年美中元首電話言語為證,也很奇怪︰這有如○五年連戰去中國演出「聯共制台」醜戲,拿「九二共識」作推動雙方關係的基礎,這頂多是國共兩黨共識,豈可反推雙方政府在香港會談達成一致見解?事實上,「九二共識」出現在海基會文件上,是○八年馬英九當總統以後的事。

再看「辜汪會談」時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英九,據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六日報載,馬英九告訴記者,雙方商談「功虧一簣」,原因是「中共政治勒索」,且「海協會缺乏誠意…,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功虧一簣」、「並無交集」字句猶在,如今,自稱「歷史見證人」的馬英九,說辭卻與當年截然相反;有這樣的人格特質,難怪總統要幹到千夫所指。

「九二共識」既屬欺人之談,馬英九所謂以「九二共識」為基礎,建立台海六十六年來最和平穩定的狀態,是「行得通的遊戲規則」,當然也是假象。必須強調,在台灣沒有「反攻大陸」進犯中國的現實之上,台海兩岸關係,一如東海、南海近年形勢演變,唯一威脅都來自野心勃勃的中國。美國國防部本月八日發布中國軍力報告,指中國軍費是台灣的十三倍,雙方軍力嚴重失衡,中國對台灣動武能力越來越成熟。換言之,台海和平唯一威脅,就是中國;台灣既無意願、也不可能威脅鄰國。

正因如此,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先後出言恫嚇,兩個月前宣稱「九二共識」為雙方往來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朱習會」再強調,否認「九二共識」,就不可能有和平與發展。馬英九最近連續在「九二共識」敲鑼打鼓,不啻隔海唱和;只是習近平使硬的,馬英九用騙的。卑劣的是,從當年在野以杯葛對美國軍購,嚴重弱化國防力量;執政後以開門揖盜、斷送經濟自主及國家尊嚴,明顯錯亂敵我意識。馬英九一直把台灣推向被中國融合之路,卻仍以「和平」、「紅利」自欺欺人,到今天還想繼續騙下去。

美國總統歐巴馬打算以貿易快速授權法案(TPA)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十二日在國會參院程序表決失利。其中最應注意的,莫過於中國因素︰歐巴馬強調美國若不積極制定亞太經貿規則,中國就會取而代之;參院多數的民主黨人堅持加入匯率條款對付中國操控匯率,以致不支持同黨的總統。以美國之強大,其府會猶對中國充滿戒心,面對中國併吞壓力的台灣,總統卻與中國唱和,拿掰出來的「九二共識」欺騙人民,強要在野黨表態。台灣自救之道,除了中國政策以靜制動,不隨對方預設條件起舞外,人民還應起而反對與中國聯手壓迫台灣的政客及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