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災難新聞 新聞災難

◎ 呂一銘

面對一再發生災難的新聞,台灣媒體須以專業、理性的態度處理,並在報導時應有人性關懷,不能再讓閱聽大眾「慘不忍睹」了。

其實,除了中央、地方須整合,群策群力一心救災外,不能有絲毫政治考量,才能扭轉向為人詬病的「政治救災秀」。並應儘早設置統一窗口,向新聞媒體主動提供最新即時災情,更不能「各自為政」或說法不一,徒增紛擾。

同時,媒體更須遵守相關災難事件「自律」的SOP,包括中華民國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商業同業公會新聞自律執行綱要(災難或意外事件處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重大災難新聞採訪及製播原則、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新聞傳播相關的重要條文),以及「荷蘭新聞自律組織」(Raad voor de journalistiek)等相關自律架構等)以提升新聞品質和公信力。

例如荷蘭媒體在災難新聞事件自律規範方面,常能與時俱進,近年尤重視兒童、青少年的保護。它要求媒體儘量避免採訪受災之未成年孩童,若有必要,應事前溝通,徵得其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且不應使受災之未成年孩童陳述喪親之痛。未經同意,不得對其錄音、錄影或攝影。若兒童在醫院內的照片,記者不應在未獲許可下傳播;若媒體在醫務人員疏失下訪談兒童,可能涉及侵犯該名兒童「選擇不被打擾的權利」等,足見其重視媒體的人性關懷程度,值得效法。

在今天新媒體(包括網路、Twitter和Facebook等)十分活絡的環境,重大災難報導傳播快速、管道多樣化;新聞處理一樣須勤於查證並講求專業能力;不僅爭取時效性和追查真相,更要有同理心和慈悲心,使報導和人性關懷(對生命的敬畏、對弱者的同情、對社會的關注、對道義的守望)結合,避免二度或多次傷害,引發受害者「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