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帝國主義是共產專制的最高階段

俄國入侵烏克蘭,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地緣政治衝突;也是俄中結盟的專制獨裁連線抗衡西方民主連線的濫觴,象徵新冷戰時代的降臨。而這場戰爭中,寫下了軍事戰、科技戰、經濟戰與認知戰的新戰爭型態。諷刺的是,俄共老祖宗列寧曾指控,「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如今看來卻完全相反,「帝國主義是獨裁+共產的最高階段」,讓這場戰爭變成文明與野蠻的殊死鬥。

不論是俄羅斯對部分前加盟國的征伐,或此次公開侵略烏克蘭,都打著恢復舊日帝國榮光,視那些主權國家為「不可分割一部分」之名,以便正當化侵略與種族滅絕罪行。而俄羅斯民眾卻在獨裁政權的控制與大內宣之下,資訊遭到蒙蔽,因此相信普廷出兵是正義之師,是為了消滅烏克蘭對烏東俄裔的殘酷鎮壓,以及烏國的納粹化,甚至對抗北約東擴圍堵俄國的威脅。許多俄羅斯人不相信普廷正在進行不義之戰,如此扭曲的認知讓普廷統治下的俄羅斯淪為一個充滿謊言與虛假正義的野蠻國度。相同的歷史劇情也在中國鋪陳。很多中國民眾從未擁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與普世價值,加上中共系統化的意識形態灌輸,故而以為西方民主乃是資本家主宰的腐敗、無效率的體制,進而認同中國有不同國情,適合實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民主與法治」、「全過程人民民主」。尤有甚者,當前的中國領導人拋棄「韜光養晦」、「不稱霸」的家訓,開始編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意圖重建紅色中華帝國。在這套帝國理論中,脈絡與理路相同,都將歷史上曾有過短暫連結、如今卻是獨立國家,或爭議領土納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合理化對鄰國的侵擾。民主自由的台灣,因此陷入地緣政治危機。

事實上,中俄這兩個專制國家,國力與領土之大,加上強悍的軍事強權形象,少有國家能夠比肩抗衡,遑論軍事挑釁。換言之,環顧兩國周遭,如果不是其主動挑釁或意圖擴張領土,是不會受到鄰國的挑戰與反抗,可謂擁有足夠的安全與生存空間。因此,當俄羅斯不再滿足於現有的生存空間,並以安全受到威脅為由,對外發動戰爭,便曝露出這種戰爭只是統治者的藉口而已,根本與俄國的整體發展與利益無關。或許是報應,普廷愈想建構大國夢,反而因為軍事進展不順,讓世人看穿如今的俄羅斯只是一個中型國家罷了,丟掉超級強權的桂冠。毌庸置疑的,中國的發展路徑也非常類似。中國當前國力之強,乃其歷史上少見,可惜的是,它並未走向民主,讓中國進入文明世界的殿堂,反而走上極端,一再鼓動民族仇恨,宣稱要洗刷百年國恥,恢復中華榮光。中共仇恨西方民主國家,還在撫弄早已結痂的歷史傷痕,刻意塑造一種全世界都是欠它的,西方大國仍在施行帝國主義的錯誤印象。而這種民族主義的怒火必將演化為對外侵略的病毒,既傷害了鄰國,也摧毀了自己,為人類帶來浩大的劫難。

國家存在的目的,是在創造人民的最大福祉;而當前的中國看似強大,其實多數人民並不幸福。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絕對數字容易迷惑一般人,但人民的財富是要看個體而不是整體,亦即應該以人均GDP的高低作為判準,而非整體經濟規模。中國的總體經濟規模是十四億人的總和,不拆解為每個獨立的個體,根本看不到真相。除此之外,國家幸福指標,不止是GDP,還包括民主、人權、法治、多元、醫療、教育、文化等,才能了解國民是否快樂幸福。而在這些方面,專制中國一向位於世界的末段班。整體GDP是中國的表相,幸福指數才是能否支撐一個文明國家的骨架。如果習近平不能帶給中國人民幸福快樂,那麼中國夢的意義何在?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揭穿了中俄這類帝國主義者的假面具。古往今來,帝國主義的特徵是,明明覬覦它國的領土與財富,卻編造一些歷史藉口,意圖欺瞞世人,包括自己的人民;再則,明明是欺凌別人,卻指控對方惹事、挑釁,並將之貼上邪惡的標籤,以便進行清洗屠殺。希特勒以猶太人作為代罪羔羊,普廷以烏克蘭人為納粹分子,習近平則以藏人、疆人、港人為芻狗,並污衊台灣人為數典忘祖的歷史罪人,獨裁者的手上沾滿了人民的鮮血。台灣人必須體悟︰獨裁國家發展到極致就會變成帝國主義,侵略它國是其天性,無關鄰國是否招惹、挑釁。因此,應變帝國主義的侵略行為,就是奮力抵抗,別無妥協苟安之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