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開放國會 我看見林昶佐的努力

g0v長期參與者說話

◎ 林雨蒼

我是g0v零時政府的長期參與者,長期都一直關心開放政府的議題。在行政院,由於唐鳳與許多政務官員的努力,政府已經開放了不少資料,也建立了開放政府聯絡人的機制;但在立法院這端,開放政府卻一直難以開展。

長期以來,許多零時政府的朋友一直都希望能透過立法資料的開放,讓立法院更為透明。但是,過去一直都缺乏有系統的方式,讓民間社群與立法院的行政人員溝通,並協助改善立法院的資訊系統。

幸好,在林昶佐與前港湖議員參選人蕭新晟的努力之下,林昶佐遊說游錫堃院長與立法院各黨派的代表,得到了立法院跨黨派的支持,成立了「開放國會委員會」。台灣的開放國會委員會參考國際的開放國會標準建立,邀請許多民間代表參與開放國會議程,也讓許多g0v零時政府的朋友有機制可以與立法院的行政人員協作,改善立法院的資訊系統與公民參與機制。目前已經制定了數個方案正在落實,會議記錄也在立法院網站公開。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資料照)

開放國會的行動除了讓立法院能夠更加開放之外,也促成更多國際露出的機會。開放政府的國際聯盟不是中國願意參與的場域,但卻是台灣可以大放異彩的地方。當許多國家還在嘗試導入國會的影像記錄系統,台灣已經有完善的IVOD經驗可以跟國際分享。也因此,林昶佐促成了立陶宛等許多國家的國會議員來台參與國際性的二○二一開放國會論壇,與全球民主國家的國會議員一起暢談如何強化國會的開放性,讓民眾能更容易參與國會的議程。

這些成就的背後,需要的是促成國會開放的政治力,需要的是願意彎下腰去遊說各黨派的立委,而林昶佐正是這樣的政治人物。在他的努力之下,開放國會成為可能,也讓已經相當開放的立法院,能夠進一步更加透明,讓民眾可以監督立法院的運作。

身為g0v的長期參與者,我雖然無法代表g0v發聲,但我個人希望能邀請中正萬華的朋友,在一月九日站出來,對罷免林昶佐一案投下反對票,留下這位幫台灣走出國際,讓立法院更加透明的立委:林昶佐。

(作者為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