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罷免與補選

記者陳杉榮

台北市第五選區立委罷免和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將在元月九日投票,這是繼四項公投後的另一場政黨對決,罷免和補選的是非黑白很清楚,但在政治操作下,政黨的利益有時候會凌駕社會的公益,許多選民受制於意識形態和錯假訊息,也可能投錯票。所以說九日的投票是再次觀察台灣民主是否成熟的指標。

如果說去年十月中二選區罷免立委陳柏惟是一場「莫須有」的罷免案,今年北五選區罷免立委林昶佐更是一場「莫名其妙」的罷免案。陳柏惟當選立委以來,問政容有作秀成分,他本人也在累積成長,但問政和操守都無問題,國民黨和「顏家班」集結罷免他,無非是想藉由罷免進行報復,恢復「顏家班」在地的既有政治地盤。

九日的投票是再次觀察台灣民主是否成熟的指標。(資料照,本報合成)

林昶佐以搖滾歌手之姿進軍國會,活動力強,批判性夠,力挺香港,聲援圖博,參與各項國際交流活動。他並出任「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也是「台灣國會西藏連線」會長,抗中形象鮮明,對於背叛兩蔣反共路線改走「親中」的國民黨徒而言,林昶佐如同眼中釘、肉中刺,罷之唯恐不及,朱立倫還曾嗆他「一開口就要搞抗中保台、意識形態,這樣的民代一定會被罷免掉。」國民黨這樣對付一個無黨籍立委,就等北五區選民做出裁判。

中二選區罷免陳柏惟後,民進黨推出醫師出身的前立委林靜儀參加補選,有全黨支持,國民黨提名「顏家班」的前立委顏寬恒上陣,有備而來。過去靠著各項組織動員,奠定台中堅實政治地位的顏家沒有料到的是,以前總統和立委選舉合併投票,立委候選人角色未被凸顯,這次顏寬恒和顏家則是受到全面的檢驗。

中二立委補選受到舉國關注,顏家幾十年來的政治參與陸續被對手和名嘴掀開到陽光下,顏家被控豪宅涉及違建、招待所竊占國土、占用河川地做私宅道路、法拍屋當服務處、黃昏市場出現違建,還有許多涉及婚姻、債務的質疑,都需要顏寬恒出面解釋,採閃字訣因應,難杜悠悠之口。「王子復仇記」是否受到選民認可,九日可見分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