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解讀解放軍遠海聯訓編隊

◎ 呂禮詩

解放軍南部戰區海軍從2018年開始實施「遠海聯合訓練編隊」,在每年元旦之後、跨越農曆春節期間,進行「常態化」跨海區編隊操演。今年亦不例外,但與往年有什麼不同?操演科目及難度是否有所提升?此一「常態化」演練目的又為何,有必要深入探討。

今年執行遠海聯合訓練的「175編隊」,由052D型飛彈驅逐艦「銀川號」(舷號175)擔任旗艦;依照解放軍的慣例,編隊以旗艦的舷號為名,故稱之為「175編隊」;並納編054A型飛彈護衛艦「衡陽號」(舷號568)、901型綜合補給艦「查干湖號」(舷號967)、071型綜合登陸艦「五指山號」(舷號987),與815A型電子偵察艦「天樞星號」(舷號857)。

此一編隊的規模,在2018年首次執行的「湛藍-2018A」即已定型,都是由052D型飛彈驅逐艦與054A飛彈護衛艦進行高低搭配;補給艦在2019年以前納編903A型綜合補給艦,2020年起改為排水量翻倍、負責航空母艦補給的901型綜合補給艦。

操演與2020年略同,實施了反恐反海盜操演,並由靶機模擬多方向飽和攻擊(Saturation attack)的防空及反飛彈操演;然而編隊雖有載直-9(Z-9)反潛直升機、銀川艦亦配備了主/被動拖曳陣列聲納(active / passive towed array sonar),卻未見海空協同反潛操演,顯示解放軍的反潛技能仍待加強或缺乏信心。

從解放軍海軍官媒《人民海軍》釋出的影片中發現:今年最大的不同是,訓練編隊進入南海後,會合了071型綜合登陸艦「長白山號」(舷號989)編隊,而175編隊中的071型綜合登陸艦「五指山號」搭載了陸戰隊的726型氣墊登陸艇,與「長白山號」搭載的陸軍戰車分隊結合,配合了直-8運輸直升機垂降的陸戰隊,進行登陸操演。

另從影片中ZTZ-96主戰坦克後方空曠的地景分析,登陸地點並非在建築物林立且沿岸皆為鞏固堤岸消波塊的南沙群島渚碧礁、永暑礁及美濟礁,而是位於西沙群島的珊瑚島(Pattle Island)!官媒希冀透過媒體宣傳,展現解放軍航行超過12000海浬後的陸戰隊遠程奔襲能力。

由隨艦的央視記者訪問指揮所指揮組軍官的臂章、胸標及迷彩作訓服發現,編隊指揮組納編了空軍、火箭軍及戰略支援部隊。

蘭德公司在2015年出版了《美中軍事記分卡:軍隊、地理和持續演變的力量平衡》(The U.S.-China Military Scorecard: Forces, Geography, and the Evolving Balance of Power, 1996–2017),書中強調解放軍超視距(over the horizon, OTH)的情報、監視、偵察(Intelligence, surveillance, reconnaissance, ISR)能力,此一任務由戰略支援部隊負責。火箭軍則擁有射程超越第一島鏈的DF-21D攻船彈道飛彈,與射程可達第二島鏈的DF-26攻船彈道飛彈。戰略支援部隊與火箭軍的出現,表示解放軍利用遠海訓練,進行第一、第二島鏈外「擊殺鏈」(kill chain)的實戰化演練。

解放軍以陸基攻船彈道飛彈威懾美軍航空母艦,透過與大洋洲部分國家的邦誼作為巡弋太平洋的後勤保障;藉以從點連接成線、由線構成面,在第三島鏈以西形成面的掌握,企圖扭轉美國的海權優勢。

回顧歷史,類似的想定在八十年前的太平洋戰爭中,日本聯合艦隊曾經嘗試過;雖然解放軍建立了不對稱的擊殺鏈和以陸制海的攻船彈道飛彈,但解放軍在航空母艦艦載機與打擊群的作戰實力、太空與頻譜領域的情監偵能力均仍與美軍存在代差的現實下,最終將只是南柯一夢。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