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原來中國怕的是「蒙古2025」

◎ 于則章

二○二○年對於中國以及全世界來說,都是多事之秋,除了已持續近兩年的美、中貿易戰爭越演越烈,美國對中國的經濟封鎖更趨嚴厲之外,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更讓中國成為眾矢之的,而中國共產黨當局顢頇無能企圖藉由對周邊國家製造軍事緊張以期轉移國內壓力,讓形象更加惡劣,如果再加上自六月以來,由西南而東北所發生的洪災,整個中國已呈現搖搖欲墜的末日之兆。按理說,在內外交迫下,中共理當避免再製造新糾紛以免給自己添亂,但讓人意外的是:中共當局卻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先前以強硬手段落實內蒙古自治區等少數民族的中、小學部分課目,準備再以漢語取代各少數民族的母語教學,引發蒙古族的強烈反彈。

中共當局這種形同自找麻煩的舉措可說是愚蠢至極,對於外人而言更是無法理解。然而如果從今年三月蒙古國(也就是中國官方所稱的「外蒙古」)政府正式通過《蒙古文字國家大綱》,將從二○二五年起全面恢復使用「回鶻式蒙古文」(即俗稱的傳統蒙古文),由於外蒙古一九四六年脫離中國獨立成為蒙古國後當年廢棄回鶻式蒙古文,開始使用以斯拉夫字母為基礎創制的西瑞爾蒙古文,也就是俗稱的新蒙文。而蒙古國和中國內蒙古自治區之間的官方往來文書,依舊是使用十三世紀起就用於書寫當時的蒙古語,也是今天中國和蒙古國官方認定的蒙古語的書面語等情況來看,過去在中國經濟與國勢尚佳時,蒙古國恢復傳統蒙古文或許還不是什麼大問題,如今經濟與國勢雙雙走衰,可以想見,一旦蒙古國在二○二五年正式恢復傳統蒙古文,勢必會對內蒙古與他們同文同種的內蒙古人民在文化上產生更為強大的磁吸效應,屆時對中共絕對是一場惡夢!

圖為「回鶻式蒙古文」示意圖。(路透社)

畢竟,在中國歷史上,蒙古一向都是造成中國歷代王朝滅亡直接或間接的原因,尤其是蒙古國背後有俄羅斯這個中國至今都惹不起的「老大哥」當靠山,俄羅斯在二○一八年開始透過向蒙古軍隊贈送巨額裝備、為蒙古訓練更多軍官以對抗中國的威脅。

如果內蒙在蒙古國二○二五年正式恢復傳統蒙古文的強大召喚下,循克里米亞模式回歸蒙古國完成蒙古民族統一大業。到時候,在美國聯合包括台灣在內的盟國圍堵下早已元氣大傷的中國,絕對無法阻止內蒙回歸蒙古國。

也因此,中國才要趁著現在,對內蒙古先下手為強,摧毀內蒙人民的母語,切斷他們與蒙古國的文化紐帶!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