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三軍統帥蔡英文和她的將軍們

記者莊榮宏

敦睦艦隊染疫事件,軍方把「危機處理」處理成危機,連累總統蔡英文以三軍統帥身分出面向國人道歉;讓統帥代下受過,不知將軍們作何感想?

古云「君憂臣辱」,意思是為人臣應幫主上分憂,主上如果懷憂,臣下應感羞愧,看成是自己受辱。又云「君辱臣死」,則是說主上一旦受辱,臣下雖萬死也難辭其咎。

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受君臣封建體制所侷限,唯在國軍體系,長官部屬間的榮辱與共,仍是不變的硬道理。

自上任以來,蔡英文總統對國軍的力挺愛護與付出,用心之深,有目共睹。相對的,國軍將領以至官士兵,也應摸摸良心自問,自己有沒有用同等表現,來回報統帥的知遇之恩?有沒有讓統帥以國軍為榮?還是連累統帥蒙羞?當軍中前輩和退休學長在明處暗處侮辱統帥時,自己身為將軍,有沒有挺身正色為她辯護?還是坐享統帥的提攜,卻糟蹋她的信任與託付?

憑良心說,若論對國軍的支持與照顧,蔡英文付出之巨,遠非路邊草草閱兵的馬英九所能相提並論;為人君,小英已竭盡所能,接下來就要看她所善待的將軍們有沒有榮譽感,能否與統帥榮辱與共並誓死捍衛統帥的榮譽。

艦隊染疫事件,該罵,但不能亂罵。

有人罵,疫情緊張,為何還要出航遠訓?這就是亂罵。而吳斯懷藉此隔山打牛,砲打蔡英文要為此負責,則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倒是要反問,憑什麼不能遠訓?只要共軍艦隊還有騷擾台灣的能耐,台灣海軍就要有隨時出航遠訓的本事。套句老話就是:笨蛋!問題出在防疫,而不是出在遠訓。

看見防疫沒做好,卻罵不該出航遠訓,這就像是看到一個人被嗆到了,卻罵他為什麼要吃東西?吳斯懷這種罵法,不是蠢蛋是什麼?

這次事件,讓人看見防疫在軍中未受到足夠重視,台灣全民都在備戰防疫,但國防部的軍醫局與三總、榮總暨各軍種醫院,龐大的軍事醫療體系並未因疫情而統合,也未與作戰單位進階整合。由於上級未賦予積極角色,加上軍醫體系也未扮演主動角色,上級沒有整合、下級未加統合、中層也沒結合,「三不合」之下,空有資源和人力終致徒勞無功,上岸前的檢疫本是最後一道防線,卻因而被輕易突破,造成防疫重大破口。防疫組織的再造,是軍方迫切的重大工程,若不就此亡羊補牢,並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密接結合,將來還會再重摔第二次。

至於此次事件有無涉及「隱匿」?這是極其嚴肅之事,倘若沒有足夠證據,不宜妄斷,以免謀殺人格、錯殺無辜。所謂「士可殺,不可辱」,酸民網友尋常百姓盡可流彈掃射,民代名嘴卻須謹慎,都是學有專精之輩,宜就事論事,幾分證據說幾分話,要留餘地。

美國有四艘航母染疫,法國戴高樂號航母也染疫,川普和馬克宏兩位男士都不必為此道歉,但台灣的小英道歉了,夠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