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選舉沒有「垃圾時間」

記者莊榮宏

明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形勢大好,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甚至斷言「比賽進入垃圾時間」,宛如勝負已定。

然而驕兵必敗,古有明訓,尤其近年選情瞬息萬變,前一秒尚勝券在握,下一秒就風雲變色,教訓未遠。

去年九合一選舉,丁守中原本贏面稍大,誰知公投投票過程冗長,不得不延時截止投票,就在拖延期間,不知有多少人透過手機接收選情訊息而臨時起意加入投票,甚至呼朋引伴,丁守中竟以三千多票極微差距飲恨,外界咸認公投投票程序扭轉了台北市長選情結果,所謂千算萬算,不如天算,這是一例。

再如陳水扁二○○四年競選連任總統,倘若一切如常,連戰將穩穩當選中華民國總統,誰知在投票前一天,扁呂掃街拜票時遭槍擊負傷,群情譁然,影響次日投票,阿扁最終得以○.○二二八%的小數點差距險勝,又是一例。

去年底九合一選舉,綠營兵敗如山倒,自認數年內難以東山再起,紅藍勢力大舉反撲,誰知短短數月形勢發展完全背道而馳,紅軍趁勝追擊卻頻頻誤踩地雷,藍軍準備班師回朝卻變成內鬥自殘,綠軍得以穩住陣腳,進而反守為攻。

此一變化固然有紅軍的戰略誤判、藍軍的私心自用,最根本關鍵仍是兩個字「民心」;中共的步步進逼激發台灣人危機感,藍營的醜陋內鬥則引起台灣人厭惡感,香港反送中運動揭竿而起激起台灣的亡國感,尤其目睹港府唯北京是從,港警鎮壓手段野蠻無比,台灣人的亡國感上升至史上最高點,民心驚懼,深知退此一步即無死所,一年不到,形勢為之逆轉。

政治形勢變化萬千,任何因素都足以影響選情,哪裡有垃圾時間可言?民眾黨這次投入立委選局,為柯文哲進軍二○二四年總統大選而布局,綠營將是他未來一仗的最強勁敵,柯鼓吹的「垃圾時間」表面是捧綠,其實合乎「將欲弱之,必先強之」的兵謀,將敵人高高捧起,以驕其心、懈其志,再徐圖變盤契機。

綠營選戰操盤手不乏身經百戰,不致上當,但一般選民卻未必有此警惕,尤其民調一再顯示英德配擴大領先,眼見選情大好,多少會認為「反正穩贏,又不差我這一票」,掉以輕心,投票動機弱化,甚至已有人正相邀投票前出國旅遊,只要有四分之一支持者如此,就可能影響選局結果。

台灣的輸贏不是只著眼這一場總統和立委選舉,更在於防中抗共的施政決心尚待強化,雖在立法院具有絕對優勢席位,卻對推動反滲透法等保台法案一度瞻前顧後、舉棋不定,可見主事者決心與魄力俱有未足,傾向打安全牌,但如此一來不啻呼應「垃圾時間」之定調,非有利於選情,與其告訴選民「投票給我們,好讓我們在選後有力量推動保台抗中的法案」,不如向選民宣誓「不必等待選後,我們現在就為抗中保台而持續努力推動法案,所以請把票投給我們,因為選後我們還會有其他更積極作為」,政黨要積極行動才能召喚選民追隨它的腳步,除了問人民「你需要什麼」之外,也要向人民呼喚「FOLLOW ME」,如此,才能在這場「史上最骯髒的選舉」留下值得國人稱道的紀錄,在全球華人世界樹立政治風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