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央大學的驕傲

■ 顧敏耀

拜讀六月一日莊萬壽教授大作「師大蔣公 老神在在」,深感「於我心有戚戚焉」!流亡來台的蔣政權透過教育環境,對學生進行長期的造神洗腦;而現今要去除這類散發獨裁專制政權的圖騰遺毒,仍然遇到盤根錯節的阻礙,實在令人感慨。筆者不禁想到敝校中央大學在四年多以前,同樣也有個蔣公銅像:坐在約有一人高的水泥基座上,蹺著二郎腿,臉上擠出僵硬刻板的笑容,全身漆成白色,比一般黑色的銅像更引人注目。

就在二○○三年三月的某個早晨,天空才剛露出魚肚白,來學校運動的民眾經過銅像基座,猛一抬頭,赫然發現:「哇!蔣公怎麼被斬首了!」引來多人圍觀,校方得知以後,找來帆布將整座詭異的「無頭蔣公」覆蓋起來,反而欲蓋彌彰。消息沸沸揚揚的傳開,校內學生議論紛紛:「到底是怎麼砍下來的?」、「那顆頭的下落呢?」、「水泥基座上面被噴寫的TFCF紅色字樣那是什麼?」、「那是一個學生社團『台灣文化研究陣線』(Taiwan Folk Culture Front)的英文簡稱,他們對此事不承認也不否認……」。BBS上面同樣熱熱鬧鬧、唇槍舌劍、你來我往的激烈的討論了一個多月。TFCF成員後來聽聞校方有意原址重塑銅像,為了表達強烈抗議,還在斷頭銅像前舉行小型演唱會,更邀得「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到場開講,吸引不少學生到場(筆者當時親歷其事)。「把政治圖騰趕出校園」的議題逐漸凸顯出來。

「如果這事發生在兩蔣時期,恐怕你們的校長要為此下台負責,學生也會有好幾人被屈打成招,去綠島唱小夜曲吧!」筆者長輩當時這般笑著說道。而那尊「無頭蔣公」在校方突然展現極高的行政效率處理下,幾週過後連底座都被拆除運走,重塑或追究云云,都不了了之,只剩下一塊空空如也的水泥平台。

現今,該處成為學生歇腳納涼以及假日民眾野餐聊天的所在,少了獨裁幽魂的凝視俯瞰,四周似乎更顯得鳥語花香。至於那座銅像呢?被運去修復之後,目前正在大溪與其他各式各樣的蔣公「面面相覷」。而本校學生則可以驕傲的說出:「我們校園裡面沒有獨裁者銅像!」(作者為中央大學中文所博士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