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二次年改 直球對決

◎ 劉天祥

不出所料,中國國民黨有志總統大位的人紛紛開出「二次年改」來政策買票。國民黨反年改的理由,不外是「年改影響國內消費、旅遊」、「未遵守信賴保護原則」。國民黨總說「不反對年改,但必須達社會共識」,而這件事顯然不會有共識,加上所謂的「信賴保護原則」,那不就等於重新執政後要回到從前,違背馬前總統年改的主張?

「年改影響消費」,似乎連有些生意人也同意。如果這個理由可以成立,政府乾脆每人每月發三萬元消費券,經濟豈不更好?年金並不是天上掉下來,如果破產,將來的人領不到年金,或是政府把比例越來越高的稅拿去補貼年金,以後的經濟只會更慘。

吳敦義主張砍掉的年金以消費券彌補,以維護軍公教的尊嚴。我想的剛好跟他相反,如果日後真的發消費券,收我消費券的人眼中閃過任何鄙夷的眼神,都會讓我的尊嚴嚴重受創。

建議民進黨明年的總統大選把主軸之一定為年改公投——要取消年改的就投國民黨。

(作者為支持年改的公立高中退休教師,台南市民)

◎ 劉復華

王金平拋出「二次年改」議題,顯然這很有可能成為明年大選主軸之一。這很可能也是民進黨反敗為勝的關鍵。理由很簡單,年改前軍公教遠遠超過世界各國的退休福利,憑什麼?現在國民黨準備大力發聲為這些人打抱不平,勢必會讓勞工百姓等一般選民的「相對剝奪感」再次被喚醒。

為了避免過度刺激,朝野兩黨陣營可能用比較隱晦的方式操作,例如用社群媒體、用耳語、甚至謠言等,向反對或贊成二次年改的選民傳遞訊息,設法把同溫層效應擴展到最大,進而反映在選票上。太大剌剌的刺激性訴求,兩邊恐怕都會擔心適得其反。形勢對民進黨比較有利——如果國民黨真的主打這訴求的話。只是現在民進黨士氣低盪,腦筋不太靈光。能不能善用二次年改議題,倒也不能太樂觀就是。

(作者為眷村子弟,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