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怒嗆校園浮濫的安胎假

◎ 蘭萍

想知道什麼叫破窗效應?什麼是群起效尤嗎?看看這些人的作為吧!

二○一○年修正後的安胎假變成「全薪假」,只要取得醫院證明可不受二十八天病假的限制,配合一些技術性操作,甚至可整學期都不必到校。於是,有人身體明明沒問題,硬是想方設法去弄到安胎證明,結果有樣學樣,雪球越滾越大,不僅糟蹋國家資源,也扭曲了職場公平。

她們原本的教學工作,政府要額外付出兼課的費用,然後一堆老師被迫長期代課,別人是累得東倒西歪,這些人卻是悠閒養胎。安胎假屬「病假」,並不是可以規劃安排的假期,沒病沒痛卻這樣搞,難道不覺得於心有愧於人有欠於國有虧嗎?

人在家中坐,錢從天上來。想不到這種不可能的事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眼前上演。本校一年內六位先後懷孕的老師竟然有四人請長期安胎假。這些人的作為,讓幾位真正有需要的教師跟著受牽連,更讓挺著肚子一直堅持到生產的教師情何以堪?科內就有位近中年才生頭胎的女老師,教到羊水破了才去醫院,她辛苦了八個月,一星期五天每天八點到五點,教書備課改作業約談學生,結果到月底,竟只比那些請(假的)安胎假在家中爽領全薪的傢伙多幾千元的超堂費。

兩相對照,堅守崗位與傻瓜何異?CP值這麼低,誰還願意懷孕後認真教書啊?走旁門左道去弄張安胎證明,不是更「聰明」嗎?如果這不是鼓勵混水摸魚秀下限,那什麼才是?

安胎假立意良善而且進步溫暖,而替有狀況的同事代課,是職場義務也是人情義理。但若身體無恙卻刻意取巧作弊,我們應該一直姑息嗎?對這種圖利自己、耗費公帑、以鄰為壑的行徑,我們要一直縱容下去嗎?

如果安胎假的出具與審核不能落實,長此以往,校園內的風氣勢必每況愈下,這等於變相鼓勵教師有洞就鑽有便宜就佔,那我們還能期待這樣的教育機構能教出什麼正直有品格的下一代?

(作者為公立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