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再出發

在各方矚目中,由蘇貞昌領軍的行政院團隊昨天走馬上任。一如以往,新內閣上任,各種評價和口號紛紛出籠。尤其這次內閣改組,超過三分之二部會首長留任,包括正副閣揆等幾位新人剛在九合一敗選,於是,社會出現從「敗選者組合」、「復仇者聯盟」到「無感內閣」等種種政治標籤。蘇貞昌是老練的政治人物,除了引邱吉爾「勝利並非終點,失敗也非末日」的話自勉,也要求沒有蜜月期的閣員,「捲起袖子、撩下去」,做出讓人民有感的實績。內閣之外,民進黨主席及秘書長人事已定,這是完全執政挫敗之後再出發的重要步伐。

主政者受人民付託,要做對的事,也要把事做好,才能得到人民的肯定與信任,並有連續執政的機會。處理國家大政,要做對的事,需有好的領導,總統就此責無旁貸;要把事做好,非有效管理不可,內閣團隊須幹練靈活。現實上,九合一是主政者的期中考,民進黨在九合一大敗,凸顯的不但是期中考不及格,還是分數很低的紅字,自須深切檢討,才可能有機會在期終考,即二○二○的總統及國會大選過關,繼續主政。

就此而言,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在期中考遭遇重大挫敗,所須檢討調整的不僅是內閣和黨機器,負責領導的總統府,以及職司立法的國會,也無可逃避。截至目前,有如國人所見,九合一大敗之後,蔡英文表明要負全責,辭去黨主席職務,賴清德也以堅辭閣揆明志。不過,主政者在做,人民在看,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敗選逾一個半月的檢討及調整,是否足以重拾民心,對得起公眾的付託?這是主政的蔡英文團隊應面對的嚴肅問題。

可以預見,蘇內閣在執政黨大敗之後上任,立即面臨對內從中央到地方的政經社會紛至沓來考驗,外有世界經濟「天快黑了」的警訊,加上中國咄咄強逼、經濟帶衰的壓力,堪稱只許成功、不容失敗。有鑑於此,行政院新團隊強調以「立刻上手、能接地氣、強化溝通、拔擢中生代」為組閣核心理念,不失為認清任務與挑戰的務實之計。

不過,回顧過去兩年半的完全執政,政府機器最大的問題,實為施政與民間社會脫節。具體地說,在「進步」的意識形態主導之下,處理從食品安全、勞資關係、環保空污、同性婚姻等議題,各部會常各行其是,欠缺橫向協調,以及更根本而重要的,未從多數人民及整體的角度考量,體恤民情民命,苦民所苦。

其結果是,在台灣最需鬆綁法規以增進自由化,並掙脫經濟產業困境之際,執政團隊卻反其道而行,不斷增加「進步」的法令限制;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經濟社會負擔加重,不勝其擾,民眾整體卻未必受益。「進步」的法規也許出自善意,但設計規劃執行不當,它所要照顧的勞工、農民、消費者權益,卻常不增反減。

與「進步」迷思相對的,是完全執政團隊遇事推託的習性。來自中國的假消息,已成台灣的國安問題,官僚體系卻有如路人甲、路人乙般推託,至今束手無策。同樣地,中國對台灣滲透無所不用其極,我國立院卻未如澳洲明文立法,針對主要來自中國的間諜、干預、政治收買等外國影響力作為,加以限制禁止。尤有甚者,安倍是多年來對台灣最友善的日本首相,川普總統決策圈圍繞親台灣的幕僚,主政者卻搞到日本可能向WTO狀告台灣,美國連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都不與我洽談,坐失美日對我積極友善的良機,加深了台灣經貿孤立及邊緣化危機。

從而,蘇內閣上任,只是民進黨重挫之後的再出發,能挽回多少大失的人心,端視其努力。必須強調,居府院黨之首的總統府,包括總統及秘書長,對執政期中考挫敗,不能無責;做為總統首要智囊的國安團隊,更須大力充實強化。在國會多數的黨籍立委,也要如澳洲國會那樣盡責有力,扼制中國及其同路人在台灣作亂。至於黨機器,派系運作猖狂,搶官位爭資源,社會觀感最差。

執政當局是否在敗選後真正「大破大立」,不是自己說了算,那只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最終而真正的裁判在廣大的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