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2020未選先輸100萬票

◎ 黃惟冰

選舉結果出爐,外界多將焦點集中於藍綠縣市長的席次消長。在全國廿二個縣市中,國民黨一共拿下十五個地方政權,包括新北、台中與高雄等三個人口最多的直轄市,而民進黨僅剩六席。更有外國媒體斷言,民進黨此次大敗將斷送蔡英文二○二○年的總統連任之路

然而,第一,縣市長選舉的議題焦點與總統大選相當不同,兩者選票難以直接進行換算。第二,單一縣市長選舉極易受地方派系與人情壓力左右,但總統大選則較無此情形。第三,本次縣市長選舉雖然被不少人視為蔡英文的「期中考」,但核心關鍵仍在於個別縣市長的執政成績與人緣好壞。換言之,與其用縣市長的席次來論斷二○二○年總統大選,東奧正名公投的結果更有參考價值。雖然,民進黨一樣沒有樂觀的理由。

在十個全國性公投中,東奧正名因為事涉以台灣為名,代替「中華台北」來進行國際參與,可以說是直接挑動統獨敏感神經。此外,投票結果以純粹的二分法呈現,具體展現當下台灣社會,對於國家定位的主張。以上兩點特質,在在都足以作為預判二○二○年總統大選,藍綠板塊對決的參考標的。

東奧正名公投,同意票為476萬張,不同意票則有577萬張,雙方差距約100萬票。就此而論,雖然距離投票還有一年多,但未選先輸100萬票,將成為傾向台獨的民進黨,在二○二○年總統大選相對不利的困境。

不過,困境中並非全無轉機。相較於以性別平等為核心訴求的第13、第14公投案,各只獲得約338萬與350萬同意票,以及主張「以核養綠」的第16公投案,僅獲得401萬不同意票,東奧正名的476萬同意票,顯示出在許多「進步價值」中,對台灣國家定位的堅持,仍然具有最為穩固的社會支持基礎。事實上,在上述四案中,東奧公投的100萬票差距,也已是最「微小」的勝負之分。

當然,這樣的思維不代表民進黨需要在性別平等、非核家園,以及國家定位等價值中做出取捨。因為,各項主張並非零和關係,只是需要依序而行。關鍵之處在於,如今元氣大傷的民進黨,必須從過去最為擅長的戰場重新出發,以承接東奧公投的476萬同意票,作為二○二○年總統大選佈局的起手式。如此,才有機會在最短的時間內,由谷底翻身,迎頭趕上。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