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台北市會有棄保效應嗎

記者陳杉榮

台北市長選舉這一局真是詭譎,柯文哲「一枝獨秀」,中共捧他,國民黨和民進黨的領導人都不罵他,民調遙遙領先。國民黨的丁守中「守成不易」,目前連基本盤都還沒顯現出來。民進黨的姚文智更不用說,「知名度不足」是他往上衝的最大障礙。

從最近自由時報的民調來看,台北市長選舉呈現一大一中一小的狀態,柯文哲的三成三支持度遙遙領先,但若從政黨板塊來看,丁守中不可能只有二成五的支持度,姚文智更不可能只有一成五的支持度,台北市民對這場選戰真的這麼冷漠嗎?若從社群網路你來我往的忙碌觀察,大家是在乎誰輸誰贏的。

台北市長選舉呈現一大一中一小的狀態,柯文哲的三成三支持度遙遙領先。(本報資料照)

四年前柯文哲和連勝文兩雄相爭,柯以八十五萬票的五成七得票率當選市長,連則以六十萬票得票率四成一敗選。換算成今年這場戰局,丁守中穩住連勝文的四成選票,篤定當選,但民調卻不是這樣。過去幾屆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候選人的平均得票率約四成,姚文智只要鞏固綠營基層,即使有柯文哲瓜分,不應該只有一成五支持度,顯然與他的個人知名度有關。沒有知名度,是測不出支持度的,最短期間內打響知名度,是姚文智的「選戰最關鍵」,才不會「敗之不武」。

柯文哲能否在最後六十天穩住三成三的民調基本盤,朝勝選之路邁進,其實是有挑戰的,就看丁守中和姚文智怎麼去攻打這個千瘡百孔的台北市政府。而這一局會出現「棄保效應」嗎?就看未來的民調有無重大變化。

如果姚文智的民調能上升到二成五,也就是民進黨基本盤現形,那麼「棄保效應」就會出現。國民黨的選民為了不讓姚文智當選,會在丁守中和柯文哲之間游移擺盪。討厭柯文哲的民進黨選民會在姚文智和丁守中之間考慮再三。鐵桿綠的選民為了不讓丁守中當選,會在姚文智和柯文哲之間徘徊。「賭爛票」與「賭賭爛票」的流向會成為左右大局的關鍵票。

假如民調仍維持目前的狀態,國民黨的選民也是為難的,尤其是深藍。他們認為柯文哲當選,是制裁蔡英文政府的發洩方式之一,不反對「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連任;若是丁守中當選,則是吳敦義黨中央的勝利,和深藍的政治信仰有所衝突。這是國民黨在台北市這場選舉的隱憂,吳敦義和丁守中也別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