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只會「說3道2」,誰是「叫我第1名」?

胡文輝

如果獲提名,我選成第3名,就永久退出政壇!這是力爭民進黨提名的姚文智誓言。

如果獲提名,我只要選到第2名,就永遠退出政壇!這是力爭國民黨提名的丁守中跟進誓言。

立委姚文智發起「422機蛋大遊行」,他已經言明,如果獲提名卻在台北市長選戰中得票只排第三,將永久退出政壇。(記者方賓照攝)

政治人物發的誓,只要聽聽就好,不必太過認真看待。令人好奇的是,力爭民、國兩大黨提名的候選人,怎麼只在論第3、說第2,就如何如何的?市長選舉只有第1名才能當選、才是勝選,不管第2、第3、或第4567...,都是落選,「雖敗猶榮」只是場面話。

其實,無論姚文智、丁守中、或其他...,人人都在搶第1名,那麼,目前誰會是「叫我第1名呢?」從他們「說3道2」來看,他們的頭號「假想敵」,就是拚連任的現任市長柯文哲。

柯文哲是無黨籍,自己提名自己就可以,國民黨預定5月初公布民調結果,並決定提名人選,民進黨準備在國民黨推出人選後,才決定是否提名。

國民黨內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立委丁守中(右)也跟進,宣布如果在市長選戰中只名列第二,將退出政壇。(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首都市長之爭中,分別爭取兩大黨提名的姚、丁,所以要「說3道2」,就是因為柯、民、國的三角關係尚未確定,民進黨是否不提名禮讓柯,形成「柯、國大戰」?提出人選參戰,形成「柯、民、國三角大戰」?目前渾沌未開。至於國民黨不提名而挺柯,形成「柯、民大戰」的機率目前相對較低,且暫放一邊。

從台北市選民結構來看,姚、丁兩人所以「說3道2」,可從綠藍基本盤解讀,意即若「柯、民、國三角大戰」,姚、丁兩人都自認,自己可以坐2搶1,有能力拉下柯;但如果在三角大戰中,柯在兩黨夾攻中成功突圍,那麼,姚、丁永久退出政壇就只是小菜一碟,因為政治版圖都可能發生大變動;而柯無論在三角大戰、柯民大戰、柯國大戰敗陣,誰退不退出政壇也就不重要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將在年底選戰尋求衛冕,潛在對手一個接一個發重誓;圖為日前柯文哲參加闖關活動與學生擊掌。(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姚文智昨天的機蛋大遊行,讓民進黨中央的提名壓力增加,柯、民、國三角戰的機率也上升,但並未改變市長選舉的態勢。 現今距離市長選舉投票日11月24日,選舉活動時間剛好還有7個月,變數仍多,且看下回(5月兩黨提名情形)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