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球總是在新思維者的手上

馬英九四處助選有一個論調:「兩岸關係好,經濟才會好,外交才會好」。言下之意,在他執政八年,兩岸關係非常好,從而台灣的經濟也好,台灣的外交也好。此一論調似是而非,事實果真如此的話,二○一四、二○一六國民黨就不會兵敗如山倒了。簡單說,這種論調是想將當前有些民眾對就業所得的不滿,連結到對兩岸關係的不滿。說來說去,就是所謂的終極統一的舊思維:先在主權上承認台灣屬於中國,完成中國的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然後經濟與外交都承包給中國,走到盡頭就是「台灣一定倒」。

馬執政下的兩岸關係好,說句難聽的話只有中國好,對台灣則是短多長空。所謂的一中各表,一中賣身契是真的,台灣得到的卻是「不能表」,還加上一個國際活動必須經由北京批准的緊箍咒。於是,多數人民支持的本土政權完全執政,拒絕接受北京的九二共識勒索,所謂的外交休兵立刻變臉,世界衛生大會不得其門而入,台中東亞青運停辦,原來中國佯裝婉拒建交的台灣邦交國也一一下手。很明顯,問題的源頭,不是小英政府拒絕馬規蔡隨那張賣身契,而是馬政府自甘簽下那張賣身契!

兩年多來,中國不斷收買台灣邦交國,早被川普政府界定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開始展現與以往不同的因應態度。對於兩岸僵局,川普政府肯定維持現狀是台海和平的正面力量。而中國的機艦繞台擾台,則導致美國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並至東部外海與航母會合,對中國展現堅定戰略意志。不容中國破壞台海和平現狀,這是川普向習近平清晰表達的立場與行動。在這樣的地緣政治潛移下,而且在中美貿易戰引發企業逃離中國潮之際,馬英九還在兜售終極統一總路線,卸任後比在任時更向中國一面倒,如果這是走向二○二○的鋪陳,也未免太過昧於國內國際的大勢所趨了。

儘管如此,馬英九執政以總崩潰收場,仍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前車之鑒。那就是,所謂的兩岸關係好經濟才會好,並沒有在台灣表現出外溢效果。相反地,中國如果有所謂的讓利,好處也被跨海政商集團所獨攬,台灣人民並未實際受惠。例如,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乍看之下好像載來一車一車的人民幣,事實上真正吃到大餅的是中資為主的一條龍,台灣的總體所獲與付出的環境成本不成比例,沒有納編一條龍的業者也沾不上什麼邊。至今,還在抱怨拒絕九二共識,導致中國觀光客為之緊縮,根本是只看到蠅頭小利,不顧台灣必須付出多大的國家成本。

反觀,當台灣的政客與業者還不知道要換腦筋的時候,中國早就改弦易轍不完全仰賴代理人模式了。所謂的三中一青、一代一線、惠台政策等,直接將糖衣毒藥放入台灣人民個人的口袋。這種以經濟實惠換取政治忠誠的生意,正好提醒小英政府必須將有感經濟當作首要之務,必須以經濟滿足點來支撐維持現狀與改革,不能自滿於統計數據與萬點行情的「虛胖」。假使缺乏有感經濟,連政客、名嘴、酸民、假新聞都招架不住了,遑論來勢洶洶的北京對台以經促統攻略。特別是,面對國共裡應外合的煙幕戰,有計畫地打擊小英政府的可信賴度,提高有感經濟的體感溫度穩住陣腳,尤其重要。

中美貿易戰好戲才要上場,中國經濟體質便已窘態畢露,從惠台政策、一帶一路到收買台灣邦交國,是否可能無以為繼,這是台灣朝野思考外交、產業、兩岸乃至經濟民生等總體戰略,必須未雨綢繆的變局。中美由夥伴變成對手,貿易戰的戰線拉長,加上印太戰略的展開,是否會拉開台灣擺脫中國絞索、走向國際的序幕,在新情勢下維持現狀如何滾動向前,更是具有未來眼光的政治家展現高瞻遠矚的大好良機。國民黨向中國一面倒,差一點讓台灣主權下架,舊思維令人不堪回首。世局在起變化,給台灣帶來新的挑戰與機會,也給朝野競爭帶來新的挑戰與機會,而球總是在新思維者的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