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面臨另類的債務陷阱

年底九合一選舉,馬本人則四處助選,宛如牛棚熱身,國民黨不只一個太陽。馬英九振振有詞:國民黨失去政權讓他很愧疚,為了承擔責任,這半年來不停幫國民黨參選人助選。(資料照)年底九合一選舉,馬本人則四處助選,宛如牛棚熱身,國民黨不只一個太陽。馬英九振振有詞:國民黨失去政權讓他很愧疚,為了承擔責任,這半年來不停幫國民黨參選人助選。(資料照)

馬英九某前幕僚判斷,馬在二○二○再選總統,機率不是零,但要過五十也沒到。年底九合一選舉,馬本人則四處助選,宛如牛棚熱身,國民黨不只一個太陽。馬英九振振有詞:國民黨失去政權讓他很愧疚,為了承擔責任,這半年來不停幫國民黨參選人助選。諷刺的是,所謂的愧疚,並不是痛改前非、貼近民意,而是繼續兜售被民意唾棄的九二共識、經濟連結中國等終極統一總路線。馬英九難道認為,台灣人民都看不清美中貿易戰的眉角嗎?

日前,為了幫忙拉果農的票,馬英九說,水果銷不到中國,「我們到處打聽,原來大陸說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不考慮」,「這不是我們自己要這樣的,大陸就是不收」。台灣水果外銷中國,這是市場的供需,消費者有權選擇最好的商品,但國共兩黨卻有特殊的「水果政治學」。馬英九認證:中國只買藍色水果,拒絕綠色水果。這樣的中國市場,這樣的政治操作,結論不是「一定要讓果農知所選擇」,而是川普的貿易戰果真師出有名,反制中國的「政治管制經濟」,一定要看清它徹底扭曲市場經濟的本質,台灣尤當如此。

台商到中國,投入資金、技術、管理、人才,獲得應有的利潤,這是互蒙其利。然而,中國卻有一套「絕不允許企業一面在大陸賺錢一面支持台獨」的政治經,台商必須付出政治效忠的代價。其實,這也是中國海盜經濟的思維,它不擇手段掠奪外商的專利技術乃至商業機密,竊取智慧財產權壯大自己之後,便將有助於中國產業發展與經濟成長的外商擠出市場,或以稅務等政治手段讓外商將獲利全部吐出來,甚至假司法手段迫使外商拋棄中國事業打道回府。多年來,台商受害者比比皆是,減免徵收企業所得稅的超國民待遇,從當年的禮物變成今天加倍奉還的債務,悻悻然退出中國市場,能保住身家安全已屬萬幸。

中國的一帶一路,有點像放大版的台商經驗。一帶一路,看似聖誕老公公送禮物,但背書一中原則、對中資的不正常依存愈來愈像是陷阱,也就是,原來以為禮物從天上掉下來的國家,逐漸發現自己陷入債務危機無法自拔,而為了解決債務問題,被迫租售戰略要地、天然資源,從而淪為中國的「戰略殖民地」。至於,遭到中國利誘卻陷入債務危機的國家,失去台灣或西方國家的援助之後,從經濟民生到衛生健康都每況愈下,而那些爛攤子,則是中國的外交紅利,成為它介入該國內政、扶植威權主義的良機。總體來看,一帶一路,造成國際範圍的民主自由人權的退潮,如果再不讓中國有所節制,不久的將來恐怕專制獨裁之風,會沿著一帶一路危及國際秩序。

台灣不在一帶一路之列,但中國對台灣的經濟統戰,堪稱另類的債務陷阱。所謂的收購農產品、虱目魚契作、開放觀光客等,乍看之下彷彿是聖誕老公公在發禮物,但其前提條件是台灣政府必須承認兩岸同屬一中,這是不折不扣的「用主權換人民幣」。甚至,就如旅遊業的一條龍,台灣連賺的錢都不夠環境成本。馬英九執政八年,台灣經濟連結中國,吹起了假性繁榮,但是台灣主權也因此掉入陷阱。兩年多來,小英政府極力掙脫這個陷阱,中國立刻收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讓跟著馬英九跳進陷阱的業者損失慘重,有些還淪為施壓本土政權接受九二共識的應聲蟲。諷刺的是,馬英九以及業者利令智昏的債務,憑什麼向小英政府索討?

另外,為對付小英政府而量身打造的惠台政策,表面上將禮物直接放在台灣公民的襪子裡,跳過了台灣的政商掮客。不過,這也等於是把繩索直接套在受誘者的脖子,只要拿了蠅頭小利,一旦有違中國的政治正確,那些小惠將連本帶利吐出來,並且遭到中國政治正確的人格謀殺,台商、藝人層出不窮的被認錯、被道歉,絕對不是網路民族主義者的叫囂而已,而是一黨專政的殺雞儆猴。台灣只是中國夢的一塊拼圖,它真正垂涎的是台灣的土地與主權,至於二三五○萬人只是數字罷了,頂多也就是雞或猴的差別,被利用、被宰制的命運並無兩樣。擺在眼前的,一是拿人手短、任人宰割,一是自食其力、獨立自主,端看台灣人民智慧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