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強降雨的工程驗收

◎ 張國輝

最近中南部午後常有強降雨的關係,路面積水的情況十分嚴重,南台灣在二十三日還引起致命性的熱帶低氣壓,高雄一處工地鷹架被強風吹垮,壓死三名路過民眾;而台南的一家幼兒園,還以橡皮艇救出七十一名受困的幼童。

再說台中、彰化地區雖有四十多座的滯洪池,如台中市的坪林公園、秋紅谷及彰化員林亦有大型的滯洪池,但因未發揮預期的效果,也引起輿論的批評。

針對滯洪池的幾個原因,筆者的觀察是,一、滯洪池與周邊道路的排水系統未連結,加上道路有管線工程在進行,突然的強降雨應變不及,如前幾天的強降雨,不僅台灣大道成為台灣大排,連第四台的管線也被大水沖壞,全區的電視無一倖免。

二、滯洪池周邊道路沿途的社區,有些商家或住戶為了進出方便,將人孔蓋用水泥封掉或人孔蓋遭路樹的落葉、垃圾封閉,這些因素都讓雨水進不了雨水道,道路成了排水道,滯洪池在沒有水排入的情況下,根本無法發揮效果。

以往即有多件在台中地區因大規模的土地開發,致周邊發生水患的前例,如民國九十一年中科開發時,相鄰的林厝里農業區不僅農田泡水,家家戶戶也浸在水中,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因為大型的土地開發,會改變原來的地形、地貌,自然也會影響水文,后里的花博特區如果不記取這些慘痛的教訓,強降雨倒楣的是隔壁的豐原。

這幾天的豪大雨是對政府近年剛完成的設施的驗收,工程單位不要怨天尤人,各縣市政府只有虛心的檢討、檢討、再檢討,並針對缺失改進,才有機會趨吉避凶。(作者從事社會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