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際政經局勢裡的北風與太陽

◎ 王崇旭

近幾年中國的經濟實力大增,期望提升國際地位,兼併台灣的政策也從未改變。從蔡總統上任以來,壓迫不曾停歇,包括航艦與軍機繞行、斷我邦交、強迫各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稱謂、藝人被迫因認同道歉、拔掉台中東亞青運的主辦權。如同四月蔡總統出訪史瓦帝尼,解放軍在福建沿海舉行實彈演習,本週日總統再出訪巴拉圭,中國媒體宣稱黃海海域自十日至十三日晚間舉辦軍事活動,顯然目標仍在恫嚇蔡總統與台灣民眾。種種行為對外宣稱是警告台獨言論,不就是如同北風想吹掉旅人外衣一樣嗎?其實多數台灣民眾並不想與中國為敵,更何況有許多台灣人在對岸求學、工作。如此的作為,即使獲得國民待遇,台灣人在對岸發展卻更加為難!

美中兩大國近期的貿易衝突,川普拉高關稅,連帶台灣的某些產品也受波及。況且台灣不少中小企業在對岸投資,卻極少有人會單獨譴責川普的保護主義。原因無他,因為台灣曾經列名美國的貿易黑名單之一,已學得沒有永遠佔便宜的貿易關係。美國對付貿易逆差國的手段極多,只是做不做的差別。川普政府用好幾階段來吸引資金與製造業回流美國,取回工作機會,還順道拆解了北韓這個區域地雷。藉由政策引導慢慢地放出威力,就像童話故事中的太陽一樣,連鴻海郭董也到美國開闢生產線。台灣中小企業自然只能順著美國的政策,慢慢把產能重心挪移到受影響較低的區域。政府或可順著這波經貿戰,協助企業轉型與升級,加強與國際的連結。

北風與太陽,台灣會靠向哪一方?已不言可喻。

(作者為台北市電腦公會-智慧學習產業聯盟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