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誰來超越柯P的超越藍綠

記者陳杉榮

台北市長的選戰很特別,有政黨基本盤優勢的丁守中和姚文智,現階段不僅不能甩開沒有政黨支持的柯文哲,成為雙雄對決,反而還落後打出「超越藍綠牌」的柯P,這一藍一綠如果不能「超越超越藍綠」,柯P繼續傲慢下去也不奇怪。

依政黨政治理論和台北政治現狀,國、民兩黨在這場藍綠白之爭的選戰應該都有三成以上的基本盤,國民黨因選民特殊結構,基本盤還要高些。國民黨支持者因為種種原因上次選舉唾棄馬英九,許多人不願意出門投票,導致江山易主,這次藍營群眾支持丁守中的熱情會高一點,但民調上還看不出來。

民進黨有中央執政,市議員人數不少,姚文智在獲得黨提名之後,基本實力和聲勢理應反映在民調上,目前卻屈居第三名。民進黨支持者本屆大多支持柯文哲,柯文哲和民進黨政府早已「同腳不同步」,民進黨怎麼和柯文哲做出區隔,是候選人特質之外的重要因素。

柯文哲無疑的還是天龍國這場選戰的第一主角,他會衛冕成功,還是成為悲劇英雄,多半操之在他。「創造不可能」是他的典型金句,也是他未來的自我挑戰。蔡英文是否真的與他劃清界線,有決心一刀兩斷嗎?關係選情的變化。

柯文哲過去以「白色力量」崛起,他的政治訴求很簡單,就是「超越藍綠」,但中心思想是什麼,沒有人知道。柯P長期批判國民黨和馬英九,這是他參與公共事務的家常便飯。這兩年來,他對陳菊和賴清德等新潮流人物相當不客氣,但很少批評蔡英文;在中國政策上,「白色之中一點紅」,砲轟民進黨政府毫不遲疑。

在習近平「兩岸一家親」的加持下,柯文哲遊走於兩岸,許多中國的在台代言人和媒體對他呵護有加,暗中支持,柯也大方回報。就以蔡英文總統接受法新社專訪,呼籲國際社會藉由對自由的支持「制約」中國為例,柯文哲反嗆「你力量不夠,跟人家大聲、小聲,只會被人家笑而已」。這種殺傷力超過國台辦一百場記者會,許多民進黨人還傻傻的以為柯P搔頭就過去了。

國、民兩黨長期以來在國家路線和能源等政策上歧異太大,民進黨執政後也無意求同存異,一心只想消滅國民黨,人民對「藍綠惡鬥」極度厭惡,尤其是沒有經歷過去年代的年輕人,「超越藍綠」成為年輕人的想像,柯P當然獨領風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