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假疫苗之亂 中國的弱腹部

習近平正在出訪行程,中國卻爆發假疫苗之亂,一時之間民情沸騰,已有家長開始攜帶子女到香港施打疫苗。從毒奶粉到假疫苗,最基本的民生需求與社會安全,都亮起了紅燈,只是不定期露出的冰山一角。其實,所謂的中國夢、強國夢、厲害了我的黨,這些偉大的口號,最怕的不是被外力戳破假象,而是無日無夜發生在中國社會的民生危機,最有可能衝垮民族主義的河堤。每當這樣的恐怖事件連官媒都壓不住了,中國人民便再一次清醒地認識到,中國強、銳實力其實有一個不堪一擊的弱腹部。

中國假疫苗之亂,堪稱一黨專政的必然產物;國家資本主義,宛如國家掩護著貪婪資本主義。有身在假疫苗重災區的家長,眼睜睜看著子女使用了假疫苗,但官方一直沒有任何說法。地方公安還意有所指,不要把矛頭指向黨和政府,而要指向生產假疫苗的企業。也就是說,千錯萬錯都不是黨和政府的錯。然而,一黨專政之下,生產假疫苗的企業,講政治勝於講專業,沒有政商掛勾搞得出甚麼花樣?一黨專政下的問責,到了黨跟政府的腳前,就必須到此為止,這樣的國家有什麼資格批評西方民主,吹噓中國式民主的優越性?

像中國這樣的數位專制國家,政治機器嚴密掌控社會部門,連有組織的反對勢力都禁不起打壓,遑論個別的維權事件。中國在國際上的歐威爾式胡言亂語,先決條件是國內更歐威爾式的專政,以確保中共這個權力組織穩如泰山。不過,近年來中國卻出現了另外一種可能性,搞不好最終將構成非典型的顚覆力量。例如,原本沒有明顯政治動機,卻滾雪球般凝聚人民不滿力量的民生議題。因為,政治上的異議活動,大部分中國人民或許避而遠之,但是切己的身家性命危險,很容易集合群眾的集體恐慌。再如,成長趨緩、貿易戰等經濟危機,很可能導致人民群起質疑習近平無限擴權的正當性。

於是,中國假疫苗之亂,喧騰於習近平出訪期間,北戴河會議前夕,這樣的時間點相當值得注意。在中國的政治現場,屢屢敗於習近平的對手,應該十分清楚習近平的優勢在哪裡,以及自己反敗為勝的槓桿在哪裡。從一胎化到多胎化,不變的是子女是父母的希望,而且,先富起來的那一部分人,對子女健康成長、公平競爭更加在意。厲害的黨、厲害的國,如果連這一點最起碼的安全感都無法給人民,那麼,領導核心淪為眾矢之的,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絕對的權力要負絕對的責任,這是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給自己的包袱。

從毒奶粉、假疫苗,扶植紅頂台商,到各級的打貪落馬官員,都可以看出中國一黨專政的權錢結構。那就是,掌握政治權力的勢力,必須把權力化為金錢,所以自由市場的經濟行為,在中國總是被政治干預所扭曲。所謂的打貪,落馬的往往只能被認罪,至於當權派是否清廉,等到他們下一輪被清算才能知曉。當權的時候,出了任何事,都可以在權力掩護之下,把當權者保護得刀槍不入。十九大前夕,習近平下令「不惜代價保護陷入風頭浪尖的高層領導」,就是赤裸裸的寫照。問題是,一旦權力的嘉年華會結束,就像海水退潮一樣,有沒有穿泳褲一看就知道。

今天,中國的維權事件、民主運動,其所要求的無非是政治的透明性,政府要分權制衡,市場要自由開放,企業要公平競爭,劉曉波等人提出的零八憲章,正有此意。另一方面,假使習近平真的遭到黨內挑戰,那也是源自以往的集體領導(坐地分贓),被習近平的一手包辦所取代了,這是一黨專政內的權力與利益的分配之爭,與廣大的中國人民是沒有關係的。也因此,無論他們利益分配分得滿意不滿意,都無意、無法解決毒奶粉、假疫苗等沉痾。因為,中國只有姓黨的武裝力量,人民沒有民主力量。真正生活在中國的平常百姓,應該最能深刻體會到這個國家的外強中乾,或者說,黨強民乾。而中國人民的活力無法得到釋放,中國這個國家能強到哪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