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個中國人的一個中國

◎ 劉一德

政治是現實的,在民進黨的執政下,二○一六年以前的兩岸關係情狀已不復存在。此次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習以「老朋友」稱呼連戰,相敬如冰。說連戰,「身繫民族胸懷、心繫兩岸,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同胞福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重要貢獻。」果真如此,兩岸關係也不會走到今天的田地。

連戰提出的意見中,主要是「一個中國」,兩岸「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還說「雙方的法律及體制,都實施著一個中國架構,所以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不應該存在台獨的空間。」完全悖離民主的原則及台灣的主流民意,否則也不會發生「太陽花學運」,最後導致民進黨完全執政。至於「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不要說「中華民族」與台灣毫無關係,光「促進民權」恐怕就嚇壞中國共產黨。

習近平不會不明白,二○一六年以後的連戰,在台灣的政經影響力,已日暮西山。與上一回相較,不要說陣仗由百人減半縮成五十人;原本傳出要隨團參加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和富邦董事長蔡明忠,也不見人影;過氣的棒球選手反倒成為此行的看板人物。世態炎涼,說穿了,就是一場,縮小規模,重演的政治秀。

何以致此?對習近平而言,儘管兩年來已使出渾身解數,對台灣施加前所未有的壓力,但蔡英文總統不為所動,仍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對台灣的霸凌,造就了兩岸關係的遲滯與緊張,卻連帶提供了川普總統在對抗中國霸權擴張中,猛打台灣牌的機會,習近平反落入四面楚歌的窘境。

此時此刻,該急的反而不是蔡英文,而是習近平。正值國民黨內,沒有足堪擔任中國在台代言之人,幾乎與台灣失聯的習近平,只能利用連戰的剩餘價值,演齣戲,做做業績,好安撫中國內部的激進反台派。整體而言,此次連習會,陳腔濫調,了無新意。老狗還真玩不出新把戲,看看就好。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