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一家人」應有共同的利益與價值

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團前往中國,代表吳敦義主席出席海峽論壇。他宣稱:兩岸關係應該從一家親,走向一家人,感謝中國各級政府對在大陸台灣人的照顧,讓所有台灣人感受到家的溫暖。(中央社)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團前往中國,代表吳敦義主席出席海峽論壇。他宣稱:兩岸關係應該從一家親,走向一家人,感謝中國各級政府對在大陸台灣人的照顧,讓所有台灣人感受到家的溫暖。(中央社)

有國際媒體報導,華盛頓不滿中國施壓各航空公司矮化台灣,呼籲美籍航空公司不要遵從中方的「一中」改名要求;而下週AIT內湖新館落成,除了可能有高層官員來台參加,也傳出可能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展現力挺台灣的象徵性動作,反制中國繞台擾台的新常態。果真如此,這既是川普政府挺台抗中之舉,也帶有延伸美中貿易戰的意味。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表示:長期來看,美中關係會越來越有問題,因為兩國沒有一樣的利益、一樣的價值;而台美關係會越來越好,因為台美的利益、價值更類似,有時候甚至一樣,如民主與法治社會。

另外一個場景,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率團前往中國,代表吳敦義主席出席海峽論壇。他宣稱:兩岸關係應該從一家親,走向一家人,感謝中國各級政府對在大陸台灣人的照顧,讓所有台灣人感受到家的溫暖。國民黨要人心目中的家,怎麼聽都不像是中華民國台灣這個國家,而是飄浮在海峽上空的虛擬祖國,而且這個虛擬祖國的鄉愁在北京。這些人,真的是離生活所在的台灣很遠,而跟敵對台灣的北京很近。老實說,如果真的有所謂的「脫台者」,這些人就是如假包換的「脫台者」。此所以,中國買走我國邦交國、封殺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台灣、繞島巡航施展武嚇心理戰,乃至保家衛國的空軍飛官在演習中罹難,他們將所有的責任都推到台灣的民選政府頭上,反而讚賞霸凌台灣者是他們的一家人,甚至罔顧台灣人民的憤怒,對中國違反普世價值的橫行霸道感到溫暖。國民黨如此,只會偏離重回執政之路越來越遠,且終將淪為中國共產黨在台灣的準分支機構。

同樣在海峽論壇的場子,中國政協主席汪洋重彈舊調,一中、九二、反台獨、反去中國化、反限制兩岸交流。他說: 二○一六以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兩岸關係何去何從,令人十分關注。其實,除了部分到中國尋找經濟機會的人以外,整個台灣社會並沒有因為兩岸僵局而陷入焦慮,主流民意還是堅持維持獨立現狀,年輕世代依然是天然獨。現在,絕大多數台灣人民關心的,不在於兩岸關係能否突破僵局,因為要犧牲台灣主權的前提條件,讓大家對這個前景索然無味。相反地,不斷強化的台美關係,平衡著中國對台灣的襲擾,對台灣維持獨立現狀起了鞏固作用,這才是主流民意最為關注的焦點。中國與美國,分別對台灣釋放不同的訊息,分別做出敵友鮮明的具體行動,前者要併吞台灣,後者要協防台灣,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民都很清楚,所謂的兩岸一家人是指太平洋兩岸,台灣人民感受到的溫暖是來自太平洋彼岸。

國民黨從完全執政到完全在野,到現在仍然抗拒民主洗禮,迷信國共合作足以壓倒台灣民主,念念不忘從二○○五連胡會到二○一五馬習會的野台戲,彷彿兩個中國黨的意志可以凌駕在台灣人民意志之上。這種一拍即合,套用司徒文的句型,那是因為國共兩個中國黨的利益、價值更類似,有時候甚至一樣,那就是以黨領國、威權統治、民族主義、權貴政治。簡單說,他們都是同樣的「中國夢遊者」。那些國民黨要人,不乏留學歐美的背景,甚至在大學傳授自由主義,但是在台灣政治現場卻頑固地反民主,還聯手中國在台灣利用民主反民主,也只能從這種深層的幽暗意識來理解。台海兩岸僵局難解,太平洋兩岸關係升級,那些台灣的「中國夢遊者」還酸說,台灣可能成為美國的「棋子」,卻對自己淪為北京的「玩偶」毫無愧色,真是莫大的諷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