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檢察總長江惠民︰司法人員要有拒外力干涉辦案勇氣

江惠民(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林慶川/專訪

新任檢察總長江惠民上週二走馬上任,他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未來與總統之間只會有公務往來,不會私下接觸,會堅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不會向總統報告具體個案。此外,司法人員都應該要有拒絕外力干涉案件的勇氣。

江惠民也表示,為因應最高法院未來成立大法庭及言詞辯論常態化,近期首要工作,將邀請專家學者成立智庫,強化檢察官進行言詞辯論的專業素養,協助最高法院對案件做出最正確的決定。

年底大選將屆,最高檢察署也將積極規劃年底選舉的查察賄選作為,並防制暴力介入選舉。

不會向總統報告偵查個案

問:有人認為,沒有特偵組的檢察總長權力已弱化,是「無牙老虎」,你的看法?

答:我倒是不會想那麼多,我會看整體,外界應該要看檢察系統到底能不能發揮應有的功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感,而不是看單獨的特偵組,特偵組畢竟是臨時修法後才插進來的制度,運作上是好是壞見仁見智,尤其特偵組案件再議的處理方式也發生一些問題(編按:依法,告訴人不服檢察官對案件做出不起訴,救濟途徑就是送上級審再議,但特偵組隸屬三審的最高檢,已無上級審,特偵組的不起訴案只能送檢察總長再議,因此被外界質疑有「 球員兼裁判 」之嫌),所以現在整個取消掉,回到正常,我覺得,現在地檢署辦案的能量滿強的,檢察系統不會因為沒有了特偵組,就無法辦大案,從最近各地檢署辦的一些案子看來,地檢署的辦案能力相當不錯,我對檢察系統還是相當有信心。

沒特偵組 檢署辦案能量仍強

不管把權力(指原特偵組的辦案能量)放在一審、二審還是三審,從整體來看,都還是在檢察系統,若是放在最高檢,好像是我擁有這個權力,但我不認為這是權力,其實這是一個義務,所以,我還是比較傾向回到正常的制度之下會比較好。

特偵組當初會被認為有很大的辦案能量,是因為有充足的人力及辦案資源,這也反映一個現象,就是現今地檢署辦案的資源夠不夠,如果人力是足夠的,辦案資源是充沛的,我認為根本就不必擔心沒有了特偵組,檢察署是否就沒辦法辦案的問題。

檢察一體 有透明機制防濫用

問:檢察首長要如何落實檢察一體,又不被認為干預辦案,要如何防止政治力介入司法?

答:司法人員都應該要有拒絕外力干涉案件的勇氣,本身也要有中立性的信心,以不偏不倚的態度來辦案,為防範檢察一體被濫用,法官法有規定,在行使強制處分權、犯罪事實的認定、法律的適用,都必須以書面附理由為之。

檢察首長若不接受檢察官對案件做出的判斷,可以行使「 職務移轉權」,但必須以書面紀錄留存,檢察首長是否有受到不當外力影響?他的決定是否禁得起考驗?事實上,事後都可以被檢驗,這是一個陽光透明的機制。

檢察官若有不同的意見,我都會用一個團隊辦案的方式,找幾個主任檢察官來研究看對不對,如果檢察官對案件的看法確實有道理,我們就接受,如果沒有道理的話,那案子就移轉給其他檢察官偵辦。案件為什麼要移轉,都會留下紀錄,將來大家若有疑慮時,可以拿出紀錄檢視,到底是檢察官對,還是檢察首長對。

問: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因洩密給前總統馬英九被判刑,未來你將如何與總統互動?

答:我未來與總統間只有公務往來,私下不會接觸,在公務往來當中,也不會跟總統報告具體的個案,有關案件的內容,都會堅守偵查不公開原則,不會向總統說明及報告,我先前在立法院接受審查質詢時,也公開表明過這個立場。

問:前檢察總長顏大和卸任時,提到基層檢察官士氣低落的問題,你認為應如何提振?

答:外面有很多人主張檢察官應是行政官,有些檢察官確實會擔心這個問題,但去年司改國是會議已做出檢察官仍是司法官的結論,我覺得士氣低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檢察官工作量非常大,辦案環境不是很理想,社會氛圍也不是很友善,所以近年來有很多檢察官轉換跑道(轉任法官或去當律師)。

我覺得,基層還是有很多檢察官很有使命感,很有辦案熱忱,我們希望儘速改善人力不足及辦案環境的問題,喚起檢察官當時進入這一行的初衷及熱忱。

輪調爭端 加強一審人力化解

問:法務部日前以提升檢察體系效能為由,公布實施一二審檢察官輪調制度,引發一二審對立,如何解決此紛爭?

答:一審跟二審檢察官彼此間對這件事情的看法當然會不一樣,我覺得要回歸到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出現,主要是一審檢察官的工作量真的是很大,他們人力跟辦案資源都比較不足,才會有這個聲音出來,也因此,給予一審充沛人力及資源,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之道,我們要讓一審的檢察官感受到,其實檢察系統是有在為他們思考如何克服這些問題,而二審檢察官下到一審,應該要傳承辦案經驗,發揮原擔任二審檢察官時的職能,一二審輪調制度未來應該要有好的配套措施來處理,大家一起共同來努力。

首要工作 成立智庫強化檢專業

問:你接任總長後,首要工作目標是?

答:最高法院將來成立大法庭,或是言詞辯論常態化之後,勢必對最高檢的業務產生衝擊,而未來法庭攻防可能直播,也因此,檢察官當庭進行言詞辯論時,應該要有更專業的展現,所以我們會邀請法律學者或一些不同領域的專家成立智庫,來強化檢察官言詞辯論的專業素養,協助最高法院對案子做出最正確的決定,此外,年底縣市長選舉將屆,最高檢也將積極規劃查察賄選作為,並防制暴力介入選舉。

問:廢死聯盟希望最高檢察署要保障定讞案件救濟權利,你要如何協助平反冤錯案?

答:最近在國際間,包括英國或美國都有救濟冤案運動,司法體制內確實會存在一些冤錯案件,我們希望,檢察官若發現案件可能是冤錯案,就要重新檢視有沒有補救的方法,也應該要有勇氣協助平反,讓無辜被告免去不應該受到的牢獄之災。

冤案救濟 設團體審查會機制

我們可以有一個團體審查會的機制,找幾個主任,或資深檢察官研究,來給檢察首長「第三人意見」,國外有一種「RED TEAM(紅色隊伍)」的作法(編按:團隊中特意設計出的嚴厲反對者,來找團隊的漏洞,以修正風險,改善假設),我們就是類似這種概念,就是說當九個人都說是對的,一定要一個人扮演挑剔的角色,找偵辦中案件的碴,我常講的團體辦案就是這種模式,就是大家來討論案件,甚至有人扮演反方,提供不同的觀點,把案件的漏洞釐清,冤錯案應就會大幅減少。

問:你對檢察官同仁有什麼期許?

答:希望檢察系統的同仁能夠發揮專業及辦案熱忱,來贏得民眾對司法的信賴,我以前在地檢署服務的時候,都希望我的檢察官、書記官,或是其他同仁出去外面,都可以很驕傲的說,我是某某地檢署的同仁,大家以這個地檢署為榮,檢察官也以身為檢察官為榮。我也希望,民眾要相信我們檢察官,給我們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