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郭台銘看勞工勞團

◎ 林清淵

日前,鴻海郭台銘董事長出席「世界互聯網大會」時預測,二十年內作業員會消失。其實,基層勞工的消失已是現在進行式,已經有餐廳、銀行等用來取代接待服務人員,而且已經存在全自動機器人水餃生產線,日產兩百萬顆水餃,只需幾個人工就能控制整個廠房,機器人可以二十四小時工作而勞工要週休還要吃飯睡覺,資方可以使用派遣工、外勞,還隨時可以使用機器人來取代底層勞工。

機器人取代勞工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加上物聯網技術的遠距醫療、自動駕駛、遠距製造、智慧建築、物流追蹤、車隊管理、環境監控等,最後受害的不只是來不及提升本身職業技能的勞工,僅具初階專業技能與管理階層也勢必會連帶受到波及。如果這種全自動化工廠一直開,無法創新升級轉型的傳產業者生存面臨重大挑戰,如何照顧一起打拚的勞工?

依據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調查四一○○名美國人,結果有超過七成擔心電腦將會搶走自己的飯碗;美國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預測,二○二五年將有一.一億至一.四億的全職人員被人工智慧取代。

再看台灣現狀,沒有政黨色彩的國泰金控今年八月廿二日公布民調顯示,有四十四.三%的人覺得一例一休「弊大於利」,只有九.七%認為「利大於弊」;有廿六.三%的人表示經常薪減少,三十.九%非經常薪減少。對照十一月十三日台灣世代智庫公布民調結果,六十六.六%的受訪者贊成一例一休修法,修法方向更獲得六十八.三%的支持,可以充分看出民意走向。

勞基法修法一直遭遇公婆說理的難題,勞資之間、大老闆與小老闆之間、勞團與勞工之間、同業之間、同一家公司的勞工看法與想法都不同,一部勞基法不可能讓勞資各方所有人滿意,勞團爭取勞權的同時,請慎重考慮全自動化機器人工廠、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的衝擊,以更高的視野、更長遠的觀察、更可行的建議,與政府、與資方進行對話,這才是負責任的社會運動思維。

(作者任職營造業,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