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博士不值錢的危機

◎ 陳文雄

二○一五年十二月五日自由時報有一則新聞:「怕讀完沒出路 大學七十二博碩班新生掛蛋」,報導指出,台灣大學就有四個博士班找不到人。

筆者二○○七年在美國退休,回台灣中正大學任教時,就發現很少人願意讀博士學位,大部分的大學生認為讀個碩士就好了。我有幾個優秀的碩士生告訴我,他們的父母不要他們讀博士,因為以後恐怕會找不到工作。這和我在一九六○、七○年代讀書的時候完全不同,那時即使是公司大老闆,也要兒女去拿個博士學位,再回來接棒,那個年代博士很值錢。

博士不值錢是個大危機!因為博士不同於碩士,一般碩士不需要很專精,資料蒐集、分析一下,就可以寫論文;博士不一樣,需要幾年的深入研究,要很專精,且要有創新的能力,有新發現才能寫出博士論文。一個國家要比別人強,產業的提升、經濟的發展,必須要有各個領域的博士人才。要發展新技術、新產品,尖端產業、必須要有研發人才,需要更多的年輕博士投入。

韓國產業及經濟快速發展,就是一個例子,韓國政府及企業大量投資,設立了百間以上各行各業的研究所,這些研究所僱用了成千上萬有博士學位的人。筆者在美國指導的韓國博士生,很多人回韓國後在各個研究所工作,博士還很值錢,他們留學美國的人數和中國一樣逐年增加;台灣留美讀博士的人數卻是年年減少,因為在台灣博士不值錢。

很多人認為在台灣博士沒出路,是因為少子化的關係。但如果我們能訓練出強而有力的博士生,他們不會只限定在國內教書,產業界需要優秀有創新力的博士,而且,我們還可以輸出過剩的博士人才。所以政府及企業要像韓國一樣,設立各行各業的研究所。

反過來說,如果大家都不想讀博士,那現在各大學的教授將喪失他們研究的基礎動力,研究室找不到有力的助手,以後科技的發展就會停頓下來,無法永續發展,這就是台灣最大的人才危機。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經濟系特聘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