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接班人的單一文化困境

◎ 胡志宏

前幾日媒體報導,長庚醫院在爆出急診風波後,院方找來前長庚院長張昭雄止血,三個月的努力後,張昭雄含淚遞出辭呈,「鐵了心」辭去長庚醫院董事與革新小組召集人的職務。長庚醫院是台灣最大的醫療機構,因此機構領導人是誰,發生什麼事件,總是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而本次急診事件,經由媒體的報導也意外的扯出在創辦人辭世後,家族及二代的接班議題。

台灣第一代的企業創辦人,大都勤勞樸實且勤於學習,有生意頭腦,對於市場及環境的洞察也有獨到見解,也常將自己的意志及做事態度灌輸於企業內部。第一代對於第二代,大都「恨鐵不成鋼」,常覺他們跟不上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想法不能被了解。第二代對這種來自創辦人的單一文化束縛感受最深。而且這種單一文化,會自然而然的去「劃定疆界」,除了二代之外,也會讓企業內部主管在不知不覺中去習慣在疆界內做事,養成根深柢固的價值觀,知道自己在企業內背負著什麼樣的期望,儘管有時不願去接受及迎合這樣的期望。

然而網路時代的現在,有更多的年輕新血加入組織,面對更為自由開放的社會環境,企業內部今天似乎已不容易形成一個單一文化疆界,去看待所有的事,因為還會有其他新的故事,還有其他新的可能性,因此對過去傳承下來的單一文化,構成很大的挑戰。

再者,接班人到底是管理者還是領導者,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若以馬克斯的說法,領導就是提出願景並指示方向,管理則是為了往領導者指示的方向前進,把組織整合起來的人。管理者看的是組織並成就下屬完成目標,領導者則是看未來,去規劃、反省願景;因此會經常強人所難以完成更好的願景。然而,許多接班者,常將管理者、領導者這兩者角色混淆,或由同一人扮演,因此也容易產生許多現實與想像的衝突。

接班真正要傳承的不是職位,也不是股權,而是上一代的創業家精神、領袖格局及在艱困環境中解決問題的能力。近來從長庚或其他集團因接班引起的事件來看,做好接班,不只是企業內部的事,也是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

(作者有十多年家族企業主管經驗,中正大學企管系在職進修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