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從未明白宣示自己是獨立國家

◎ 陳文賢

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轉而承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唯一及合法的中國,有些台灣人生氣,是有一點沒弄清楚歷史。

早在一九六四年,法國就已經和中華民國切斷五十一年的邦交關係。一九七○年,一年內就有加拿大及義大利兩個大國跟進。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二七五八號決議案,驅逐在聯合國及其附屬組織非法佔據中國席位的蔣介石代表之後,與中華民國的斷交潮就像雪崩,一年之內就有包括比利時、日本、澳洲、紐西蘭等二十國和中華民國斷交。

當時聯合國會員就一直希望,能以「兩個中國」都留在聯合國來解決中國席位的問題。美國主張「雙重代表權」,也就是讓中華民國(或以台灣的名義)繼續留在聯合國,做為普通會員國,而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中國席位讓給北京。但遭到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堅持「漢賊不兩立」,「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地拒絕。到了一九七九年,美國也只能棄中華民國而去。幸虧美國制定了「台灣關係法」,為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留下了一條活路。

台灣關係法明言不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而改稱在台灣的政府為台灣當局。所以,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在美國國會的聽證會上,也同意「台灣是實質獨立國家」的說法。問題出在美國政府在對待台灣這個實質獨立的民主國家時過多的自我設限,包括台灣總統、外交部長等訪問美國所遭受的限制,這方面,台灣政府當然應該和美國多溝通,多據理力爭對兩國都有利的平等對待。

媒體時而報導,台灣的駐外人員,特別喜歡在所謂的「正式場合」強調「Republic of China」,一些媒體再以「中華民國」內銷台灣,真的對台灣國際地位的提升沒有幫助。說實在,這樣做也對不起多數的台灣納稅人。台灣的駐外人員不就是應多增加「Taiwan」的國際能見度嗎?

著名國際法學者克洛福(James Crawford)就曾說過,台灣從不明白宣示自己是獨立國家,以致世界各國儘管認為台灣是實質獨立的國家,卻不承認台灣。巴拿馬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的事件,以及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同意「台灣是實質獨立國家」的說法,應是一個我們讓國際社會知道台灣要什麼的機會。繼續讓國際社會不知道台灣人要什麼,這才要命。

(作者為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