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白色巨塔崩壞?

◎ 林子堯

國際最知名醫學期刊之一《刺胳針(The Lancet)》,近日發表對一九五個國家的調查統計結果,其中,台灣的醫療品質排名國際第四十五,讓人跌破眼鏡也令人憂心。

台灣過去醫療品質和CP值(Cost-performance ratio)名列世界前茅,讓國人引以為傲,許多國外人士或華僑也會為了醫療而專程千里迢迢來台。

然而,隨著國內醫療環境惡化,醫護人員出走他國、轉行或做醫美,人力逐漸流失,政府為了彌補人力不足,也將幾年前原定廢除的公費生制度復招上路,今年預計招收公費醫學生五十四人,但缺額高達二十一人,創下有史以來新高,就算是免除學雜費的誘因,也難止住醫療崩壞的人力流沙。

再者,政府總額管制加上逐年砍低藥價,讓許多藥物決議退出健保、甚至退出台灣,很多醫師想開立較好的藥物,或是民眾想要自費也沒辦法使用。近來一位醫界先進看了印度及香港的國際醫療病患,發現國外已經在用許多新藥,台灣卻沒有這些藥物,醫療競爭力已逐漸流失中。

醫療不僅守護國人的身心健康,也是國家競爭力和先進程度重要指標,冀望醫療品質流沙能早日遏止與改善。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