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蠻荒之力加速台灣背道而馳

世界衛生大會,中國揚言九二一中是門票,以致台灣在網路報名截止迄未收到邀請函。先前,小英連日在推特向國際社會訴求,累計已發十文;國民黨主席候選人也向北京喊話。而包括美日加、歐洲等民主國家、邦交國,紛紛對台灣參與世衛大會表示支持與協助。然而,不樂觀的結果早可預見,因為北京對台灣的政治勒索,從來不把人民的健康福祉考慮在內。從去年的國際刑警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到今年的世衛大會,北京對台灣施其巨蟒纏身的窒息策略,不僅讓國際文明社會更覺噁心,也勢必讓台灣人民更加堅定不走那條蠻荒之路。

老實說,中國霸凌台灣,在馬英九執政期間,也不是完全沒有,只不過現在小英執政,也就「古已有之,於今為烈」。應該說,北京對台灣持續施壓,表面上是瞄準小英,實際上是針對二千三百五十萬人。統派做為次要敵人,本質上還是敵人,只是統派自己不知道。而將近一年來的壓力測試,幾乎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北京統戰台灣所表現的善意是莫測的變數,至於北京的總體敵意則是永遠的常數。台灣民意為何愈來愈支持維持現狀趨向獨立?年輕世代為何天然獨?因為台灣的核心價值接近民主國家,偏偏北京又以蠻荒之力加速台灣背道而馳!

於是乎,小英二年的中國政策,一定要從常數為出發點,一廂情願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只會錯失外交突圍的機會。按理說,北京在國際組織的政治動作不斷,小英政府早應針對長期參與世衛大會,進行有計畫、有策略的部署才對。但回顧過去一年,小英政府至少在表面上予人外交休兵之感,五月八日前的短時間世衛議題才浮上檯面。北京四面埋伏,世衛秘書長且為中國籍,未能從長計議、鴨子划水,何來外交突圍?一再寄希望於習近平的一念之間,太被動。如今,小英可以斥責中國打壓,國人更應督促政府化被動為主動,確保台灣的主權尊嚴與國人的健康福祉。

話說回來,北京持續霸凌台灣,也不是無跡可循。著眼於十九大追求一尊,習近平對台、港、疆、藏等議題,寧硬勿軟。眼前,習近平的首要之務,乃是內部權力維穩,鞏固自己的正當性與霸業。在這個節骨眼上,假使在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有所鬆手,對他不利。然而,連世衛大會這樣的非政治議題,也採取硬的更硬的蠻態,難免也會產生得不償失的後座力。正在互爭黨主席的國民黨上層,也不得不站出來發聲,這就說明北京硬到底,中國夢之友也尷尬。下此重手,意在小英,卻傷了同路人,統字這條路實在太辯證。

緊縮中客來台觀光,也有類似的情況。傾中媒體指稱,中客不來造成台灣觀光業者巨大損失。而萬事達卡發布的二○一七「亞太區最佳旅遊城市報告」,在一百七十一個亞太城市中,以國際旅客到訪人次進行排名,台北卻首度晉升亞太區十大最佳旅遊城市。中客不來,反而讓更多觀光客看到福爾摩沙的魅力,壞事變好事。北京緊縮中客教訓台灣,蒙受損失的主要是專做中國一條龍生意的業者,對於一般觀光業者影響有限。換言之,減少中客來台觀光,修理到的是北京的同路人。台灣重現美景,觀光局指出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客源皆顯著成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中國對台灣的外交戰,小英政府自當沉著應戰,善用國際戰略情勢變化,為台灣開闢一條真正的活路。與此同時,善意不是萬靈丹,小英政府必須正視北京的敵意是常數,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統字這條路,總是事與願違,中國霸凌台灣,更加壓縮台灣那些「中國黨」、「同心會」的空間,讓他們在民主市場漸行漸小。中國文攻武嚇寫的統字,姑且不論是否「統一之路走到盡頭就是台獨」,但肯定會讓愈來愈多人對統一深惡痛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