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獨派注定跑龍套?

◎ 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戰倒數三週,各陣營廝殺激烈。洪秀柱支持者發動「棄保」,在黨員群組散布民調,表示洪已領先,呼籲深藍黨員「棄郝保柱」。吳敦義陣營的網軍則推出「離間牌」,在網路上貼出「原來王金平挺洪秀柱」訊息,離間洪秀柱與黃復興黨部的關係。

由候選人運作手段可看出,中國國民黨內部還是中國勢力與地方派系對峙,在該黨內部,中國勢力仍舉足輕重,可是對於一般公職人員的選舉,非依賴地方派系不可,因地方派系掌控樁腳,而樁腳與選民之間的關係密切。只是中國勢力緊抓黨機器,就算會亡黨也在所不惜。這一次黨主席選舉,就算中國勢力失利,他們還是會再接再厲,不可能另行組黨。

李前總統執政初期,新國民黨連線帶著統派勢力另組新黨,二○○○年總統大選後,宋楚瑜也帶統派勢力組了親民黨,新黨與親民黨都曾經叱吒風雲,給了中國國民黨相當大的壓力。目前的統派勢力只專心搶黨機器,不可能像新黨及親民黨一樣另行組黨。所以會有這種變化,就是二○○五年的第七次修憲改變立委選舉制度所造成,台灣已變成兩黨政治,小黨被兩大黨夾殺。

第七次修憲後,獨派的處境比統派艱困,若沒有民進黨禮讓,區域立委完全沒有小黨的空間,不分區立委也很難超越三席,在國會毫無影響力。獨派人士缺乏政治版圖,卻想主導民進黨政治運動之路,民進黨雖表態尊重,實際上卻不理會。這是現實問題,勢力弱的政治運動人士怎麼可能主導實力強的政黨?

人性的特點是病急亂投醫,很容易相信「王祿仔仙」的家傳秘方,說得越神奇,越容易吸引病急的人。目前獨派人士就像病急的人,在焦慮之際,正好有聰明的演員出面演戲,編了美好的劇本,演一齣完美的台獨戲碼,獨派民眾大為感動,將虛幻的劇情當作真實的世界,甚至將演技高明的演員當作台獨大師,且越陷越深,與真實的世界脫節。

結局是,演技高明的演員獲利甚多,台獨運動在真實的世界卻停擺,不知有誰能將台獨運動拉回現實的世界?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