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大應學東京大學的造假調查

◎ 朱真一

研究造假風波越演越烈,台大醫學院/生命學院案最令人注目。台大最近發表階段性的調查報告。看媒體或網路的各種討論,大都譴責批評,質疑台大的公正性,由有利益衝突者調查,不會令人信服。

學術不端事件各國都發生,自我調查不只台大受人質疑,早期哈佛及耶魯大學的自我調查,被譏為「掩蓋」罷了。無造假問題的自我調查,經機構外的再查,發現不少造假。後來美國有The 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來監督學術研究的誠信,常常介入學術不端的調查。

日本頂尖的東京大學(東大),最近有件大咖的造假嫌疑案。東大附屬醫院前院長門脇孝教授在內,六組醫學部及生命科學系研究室,涉嫌研究不端。門脇孝被檢舉不久從院長職下來。根據《Science》的報導,校內調查沒證實造假問題,去年九月廿日仍宣佈要進一步調查。

Science強調,新調查委員的一半會自校外聘請,東大不要讓人有利益衝突,掩藏醜聞的嫌疑。此案還沒完成調查。

東大幾年前的另一大案,醫學部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分生所)的加藤茂明教授案,此案已完成調查還出版最終報告,兩案都可給台大參考。當有人檢舉時,加藤茂明教授很快地辭職,分生所內自行先調查,二○一三年七月分生所提出校內報告。東大科學研究行動規範委員會於二○一三年九月卅日開始正式調查。這委員會由副學長(校長)當委員長,委員是東大政治學、藥學、工學系等教授四人及校外倫理專家及律師三人。此案專門委員會的八位委員,全是校外(京都、千葉、慶應等大學)的生醫學專家。

調查後,規範委員與專門委員發表最終報告。判定加藤茂明及另三位教職人員研究不端,論文第一位作者的七名助手或研究生,有捏造或竄改證據。所有涉案人員都須辭職,有位早已離開到另一大學者,也被該校退職。其中最少四名包括一教職者的博士學位被取消,卅三篇論文被撤回(以後增加到卅九篇)。順便一提,東大校長為此案自責監督不周,自己減薪十%三個月。

世界最大咖的另一學術不端的小保方晴子案,特別注重機構外的調查,看到日本第一英文大報Japan Times就強調Third Party Investigation(第三者調查)的結果。日本對學術不端的調查,越積極要求公正,不能自己調查,一定要外方參與,牽涉的領導者辭職或先下台。日本學術界瞭解,絕不能姑息造假,台灣應學習東京大學的調查,找校外人士,力求公正減少掩蓋。(作者為留美退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