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高度緊張的經濟關係

◎ 林玉真

川普將任命經濟學者納瓦洛主掌新設的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用意在於希望解決或至少改善中美長期以來的經貿齟齬問題。

納瓦洛曾著書立論指出,中美兩國之間是一種高度緊張的經濟關係,而這種關係是建立在一種相互寄生式的經濟互賴之上。簡言之就是過去美國政府與政客沒有量入為出,卻利用巨額預算和低利政策(又稱貨幣寬鬆政策)來討好選民,以致演變成美國在財政、貿易上都出現赤字的嚴重問題。而美國的政策選擇及衍生問題,卻提供中國趁勢崛起的良機。

中國因為手上持有大筆美國公債,便繼續維持與美國之間的巨額貿易順差,進而形成美國長期巨額貿易赤字。只要中國一停止買進新的美國公債,美國的利率跟通貨膨脹馬上就會上升。如果中國想要逼退美國的保護性關稅措施,只要在市場上大量拋售所持有的美國公債,那麼美國的股匯市場便會遭到重創。但是這樣做,中國必須承擔人民幣信譽受創、匯率和流通降低、貿易出口下降等風險。

關於中國對美國進行種種不公平的貿易行為,納瓦洛認為,以行政手段制裁中國是可能的選項之一,但是短期而言,美國自身也會付出相當的經濟代價。納瓦洛指出,除非美國先整頓好自己國內的金融與財政秩序,否則將沒有足夠能力有效地對抗中國。

觀納氏之言,台灣應當深自警惕。連美國這樣的大國,都做好對抗中國必須有所犧牲的思想準備,台灣欲不受中國經濟挾制,哪能不付出代價呢?況且中美兩國均屬台灣的重要貿易出口國,一旦兩國展開貿易戰,台灣怎能不受影響?政府應整飭國內金融、貿易機構,進而健全整體運作體質和改善經營效率,以因應川普上台後,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影響。

(作者為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