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第一游擊手投給我的球

◎ 高碩泰

在美國華府看到本人的棒球啟蒙恩師,已故陳潤波先生高票獲選進入台灣棒球名人堂,實至名歸,感到十分欣慰。

本人從國小初次接觸棒球運動,獲選參加校隊,即被教練恩師指定擔任游擊手守備位置,之後歷經初中、高中、大學、研究所校隊,及公職服務單位棒球、慢速壘球代表隊成員,一向擔任游擊手,幾十年來也一直接受恩師指導,更成為良師益友。

恩師生前享有「台灣第一、亞洲第一游擊手」美譽,本人每次站在同一個守備位置,回想恩師教誨,備感驕傲與懷念。

今年八月底,本人受邀擔任美國職棒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主場比賽的開球貴賓,在數萬名球迷的鼓譟加油聲中,登上投手丘時,恩師過去的指導、打球的點點滴滴,一一湧現,心情雖然激動,但篤定投出快速球,直接進入捕手手套,獲得滿場球迷歡呼,除了現場大聲介紹「台灣大使」外,超大電視畫面及體育台都即時播出。恩師當年的啟發,一路的棒球歲月,讓本人能夠在芬威球場穿著繡上姓名的紅襪隊球衣披掛上陣,為台灣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一九五○、六○年代,恩師在台灣業餘棒壇之成就,早已遠近馳名,但仍不吝於每週一、二天義務擔任小學棒球教練,培育可造之材,針對每個基本動作再三示範,不厭其煩的講解棒球運動觀念與精神,從不疾言厲色。重要比賽前,恩師會在以教室桌椅克難拼成的集訓宿舍,與選手、家長一起過夜,在燈下分享平凡不過、但是雋永的人生道理,勉勵選手在「德、智、體、群」各方面都能均衡發展。當時台灣尚無職業棒球,恩師透過棒球運動灌溉小朋友的人格養成及團隊精神,且嚴格要求兼顧課業,如有退步或荒廢,經過與家長溝通後即退訓。恩師不斷以言教、身教鼓勵小朋友謙遜自持、不屈不撓,充實完全人格,之後他帶領的社會及國家代表隊,協助中華職棒的成立,也都秉持一貫的道理與風範,他對台灣棒壇的貢獻及影響,遠超過球場上的勝負。

恩師入選台灣棒球名人堂,主要肯定恩師的美技超群,但他的典範長存,對本人做人處世具有一輩子的啟發與鼓勵,特此為誌。

(作者為現任駐美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