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應善用同志資本

◎ 洪國峰

自由廣場〈婚姻平權拚經濟〉一文指出,同性婚姻可為婚紗業、新娘秘書、餐飲業、觀光業等行業注入活水。事實上,今年許多研究都指出,同性戀者消費力規模驚人,台灣若能成為通過同性婚姻的亞洲第一國,勢必能夠因「粉紅經濟」,而為國內經濟帶來可觀商機。

美國《彭博》財經報導與顧問公司「同志資本」(LGBT Capital)今年先後撰文指出,全球同志消費力將近百兆(台幣,下同),光是在美國,同志消費力就上看三十兆,中國則推估約為十四兆。英國、巴西、法國、瑞士、奧地利等國,皆積極行銷性別友善的形象,為的就是要搶攻同志觀光財。據壹週刊與台灣同志遊行主辦單位估算,光是今年十月這場同志遊行,就有八萬名參與者(包含數千外國遊客),幾天之內就帶來約五億的消費。政府正積極拓展觀光市場,何不將同志商機納入考慮?

除了國際旅遊消費之外,《彭博》也指出,美國通過同性婚姻一年後,同志家庭的國內消費力,已越來越不可忽視!因為同志成家後,還會進一步積極採購日用品、車子、準備嬰兒用品。台灣人的結婚率、生育率已雙雙跌落谷底,若通過同性婚姻能促成更多穩定家庭的形成,既可成人之美、又能促進國內相關產業,豈非美事一樁?

除了物質上的經濟效益之外,無形的人權價值,更可以大幅拉升台灣的國際地位。今年台灣同性婚姻法案剛進入一讀程序時,就已引起橫跨五大洲、超過兩百家國際媒體大篇幅報導此事,包含《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ABC新聞網、NBC新聞網等美國當地媒體的全國版面,多以「台灣可望成為亞洲同婚合法第一國」來報導;近來台灣躍上國際媒體的報導當中,大概也只有「川蔡電」的受矚目程度能勝過同婚。而兩岸人權進展的差距,也有助於國際了解兩岸分屬不同政府的事實。

(作者為成大企管系校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