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幸好這三家媒體不姓黨

◎ 吳嘉恩

十月卅一日先總統蔣介石冥誕的日子,先撇開中國國民黨主席到中國中山陵謁陵,他會不會氣到從慈湖爬出來,也不談漢賊是否該勢不兩立,更不用說到底是一中各表、一中同表、還是一中亂表,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會上天堂,也會下地獄。

洪習會前夕突然取消《上報》、《自由時報》、《鏡傳媒》的採訪資格,也不要太意外。禁民主自由言論,是中國共產黨政權一貫的作風,號稱大國崛起卻容不下一點點不一樣的聲音,更號令「媒體必須姓黨」。自由時報是台灣主要的紙媒之一,中國這種無禮的方式,間接拒絕了台灣的主要民意,但也不用太意外,因為洪主席謁陵時,中國民眾拿著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就立馬被架離了!可見我們根本不用期待洪習會有甚麼重要的突破,他們的市場主要也只是滿足一小群人的想像與利益。我們倒是可以注意:這是不是一場「募款之旅」?不知道國民黨主席是否會運用各種手段,從中國運回台灣大筆的黃金和現金,來扶持這個命在旦夕的中國黨,加強國共之間水乳交融的關係?(作者為基層政治工作者,台南市民)

國共一言堂 辣椒變甜椒

◎ 陳啟文

「洪習會」前夕,中國國台辦竟以「採訪場地空間有限」、「審批未通過」為由取消《自由時報》、《上報》、《鏡傳媒》等三家媒體記者採訪資格,令人匪夷所思。

台灣各報以《自由時報》發行份數最多,是最多民眾閱讀的報紙,受到青睞理由,應是報導偏向真實,觀點符合民情及民意。遺憾的是,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逐漸融合後,台灣主權利益之維護已明顯被淡化,從馬英九和洪秀柱為了只有九.七趴民眾認同的「一個中國」,爭論得臉紅脖子粗,可知國民黨主張和理念,與台灣主流民意漸行漸遠。《自由時報》早就提出警告,獲得多數國人肯定,沒想到竟成為國、共眼中釘。

筆者認為,如果真實貼切地報導評論,戳到國、共痛處,被中國定調為「不友善」媒體,這種新聞不採訪也罷!其次,被國人稱為「小辣椒」的洪秀柱,如果懂得新聞自由及平衡報導的重要性,就請提出嚴重抗議,才不會自貶身價變成「小甜椒」!(作者任職文史機構,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