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菜金,菜土,輪替!

颱風、豪雨、淹水…,又是「菜金」時刻,都市居民怨菜價高,媒體擴大民怨,於是,這一幕又出現了:閣揆震怒下嚴令,只見,檢察官帶著農業、消費保護、公平交易、警察等,直衝菜市場,全台抓菜蟲…。

當「菜金」這一幕上演時,菜金其實已近尾聲漸漸淡出,「菜土」那一幕漸漸淡入,菜賤傷農,滿田青菜無人採,只好耕鋤當肥料,農民血本無歸幾人憐?

三十五年前,我剛跑新聞,總統蔣經國、行政院長孫運璿,因應颱風災損菜金問題對策大致是:一,釋出庫存冷凍冷藏蔬菜,二,嚴查囤積抓菜蟲,三,請大家改吃根莖類菜,四,必要時專案進口,五,輔導農民復耕。

歷經三次政黨輪替,總統由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閣揆從孫運璿到林全更有十多位,但因應菜金五大措施從未輪替,反而是菜金、菜土一再輪替。

菜價一定會回跌,但與政府五項措施相關係數很低,主要是經濟供需因素,依災損嚴重度大約災後二到三週菜漲到最高,大部分消費者很聰明會看緊荷包,太貴的菜不買或少買,第三週以後,新菜供應上來,菜價就會回跌。

至於有沒有人(所謂菜蟲)藉機哄抬獲利?應該有,但歷任政府怎麼抓不到大尾的?絕大多數菜販、菜商不應被誣指為菜蟲,菜價太高,大家少買,菜難賣,更難賺錢。

菜價貴森森,民怨沖天,媒體爆炒,政府被罵翻天,所以,即使打壓(平抑或穩定)菜價措施沒什麼效果,政府一定要做,而且要很賣力做,否則,一定會被罵無能冷血,乾脆廢了!

目前的情況,菜金吸引農民大量搶種,兩個月後可能大跌變菜土,可憐農民!

政府能做什麼?運用網路科技準確掌握供需資訊,與賣場、超商等合作,並仿效傳統黃昏市場,建立供需橋樑的蔬果暢貨中心,應可減輕菜金傷民、菜土傷農之害。(胡文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