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展現走出「死亡交叉」的執政魄力!

民進黨創黨三十週年之際,近日出爐的民調卻顯現英全執政滿意度仍處於崩跌狀態。這是一個危險訊號。民進黨在戒嚴時期建黨,一路坎坷顛簸,備受打壓,至今第二度執政,國會過半、地方政府也一片綠油油,權力版圖達到前所未見的高峰。此刻小英政府本應具有高度自信落實執政的價值與目標,奈何政策的執行處處引發爭議,導致民眾的不滿劇升,支持度顯有墜入「死亡交叉」之虞,如何挽回執政頹勢,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化解危機前必須先了解四個月來小英政府做錯了什麼?平實而論,若從兩岸與內政來看,小英失分的是內政,而兩岸看似風雲密佈,陷入緊縮與低潮,但小英依然堅持台灣主權,儘管受到中國的蠻橫打壓,仍可得到人民的諒解。在此,吾人先來檢視瀕臨衝突邊緣的兩岸關係。現階段兩岸緊張的源頭,乃是中國為了施壓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不擇手段對台施壓,尤其緊縮中客來台,排擠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確實對新政府造成沉重壓力。然而,回顧過去台灣創造經濟奇蹟與高度參與國際社會時,與中國係處在強硬對抗狀態,反倒是近年與中國交流日趨緊密,經濟卻逐步下滑,而國際活動空間也日漸萎縮。最簡單的例證,就是馬政府全面傾中,卻救不了台灣經濟,也沒有讓台灣突破國際空間。由此看來,小英楬櫫的維持現狀,以及依據中華民國憲政架構鋪陳的兩岸政策,固然仍有太多妥協色彩,但在現實的權衡下可謂有為有守。然而,此一承認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時存在的政策並沒有獲得中國善意回應,打壓力道變本加厲,凸顯中國並不想要兩岸的正常交流,只想用「那四個字」套住台灣。而小英顯然也體悟再讓已經沒有任何實質意義,因此在創黨三十週年給黨員的信中強調︰「我們要力抗中國的壓力」、「要擺脫對於中國的過度依賴」。話語中出現她執政後幾乎不再使用的「中國」一詞,意味兩岸關係終於回到台灣堅持做自己的階段了。

小英的兩岸政策將走到正確的軌道,令人憂心的是,內政上的錯失卻仍看不到撥亂反正跡象。小英上台宣示將落實公平正義的價值,轉型正義、分配正義、居住正義及年金改革,尤為追尋實踐的目標,但這段期間卻凸顯她的政府似乎無法分辨理念與現實、通案與個案的落差,以及躲藏在正義旗幟下進行反攻倒算、別有圖謀的抗爭,於是一再向激烈的抗爭退讓妥協,形成會吵的小孩有糖吃的畸形現象。尤甚者,雖然宣稱執政不是輪流討好誰,卻變成輪流討罵,既滿足不了激進者的主張,更得罪了沉默的多數,反映在民調上當然就是雪崩的狀態。在勞工議題上尤其暴走︰華航罷工事件,未經合理檢視即全盤接受抗爭訴求,難堪的是,如此退讓竟然連罷工期間在總統出訪專機上執勤的空服員工會會籍都保不住;國道收道員的抗爭令人同情,但優渥的善後條件有何法律依據?政府有依法行政嗎?特別在勞動條件的規範上,罔顧不同產業的特性,僵化的以製造業生產線思維來管制其它產業,而地方政府更大量增加勞檢人員,頻頻勞檢原應屬責任制的產業,吹毛求疵,大開罰單,形同政府增加毫無生產力的人員去管束具有生產力的企業。產業如何發展壯大?生產力如何提升?而且,如此嚴苛的勞動條件看似保障勞工,其實一旦造成產業競爭力衰退,導致裁員減薪,受害的反而是弱勢勞工。況且,即使勞動規範如此嚴苛仍無法滿足激進勞團的訴求,卻實質傷害了多數產業與勞工,小英政府的滿意度怎會不往下滑?

幸好,小英政府即使滿意度低,但執政才剛開始,仍有充分時間加以改善,前提是要了解哪裡做錯了,對症下藥。最怕就是沒錯的猛改,錯的卻仍然執迷不悟,那就回天乏術了。歷史上很多偉大的領導者都能挺住龐大的抗爭壓力,對於那些披著「正義」外衣,無限上綱的抗爭個案,小英政府必須趕快展現負責、勇氣、決心的執政擔當,方可解決日益惡化的執政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