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內開出的第一槍

前副總統吳敦義最近在美國僑界活動時主動提及,去年十一月的「馬習會」,馬英九前總統在面對國內外記者時,沒有把「一中各表」講出來,「這要扣分」。這段看似輕描淡寫的敘述,已經獲得郝柏村等人的呼應,藍營所剩無幾的頭人公開做此表態,放在這個特殊的時空下,對於奄奄一息的國民黨、路線競合的執政黨,乃至面對換黨上台的台灣仍處於尷尬狀態的中國,皆是一個無法被忽略的訊號。

這個訊號的出現,應該受到歡迎;儘管當事人將其小心翼翼的裹藏在層層的包裝之內。這段話的價值,在於對馬英九將「九二共識」簡化定義為「海峽兩岸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開出了來自國民黨內的第一槍。特別是在國民黨剛通過黨主席洪秀柱的「和平政綱」之際,這也可視為是國民黨內不同光譜者的一次劃清界線,即使箇中存在權力競逐的因素。

就如國民黨內少見如此直白的陳述:不能拿「亂表」來混各表,也不能拿一個鼻孔出氣的「同表」來換各表,各表絕對不能偷工減料;這類國民黨人所堅持的一中各表,是在一個中國脈絡下標舉「中華民國」,或許其脫離現實令不少人嗤之以鼻,不過至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意區隔,換言之,是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公開否定。如果,馬英九卸任前開始朝著連結一中、終極統一的目標賣力,洪秀柱應屬加碼演出,這股準備爭奪黨主席的力量,則企圖把走勢重新拉回到「中華民國」的軸線上,以求取國民黨的續存。

國民黨內的變化,說明聰明的政客必須體察民意市場的脈動,才不致被人民下架,因此,權力與路線實已互為表裡,均是理性抉擇的結果。這個情況,對於才透過中國外交部誑言:ICAO只能由主權國家才能參與,「台灣當然沒有權利參加」的中南海來說,如果不能理解此間的一些現實條件與其過往的所有想像已然不同,那麼兩岸關係終將走上不歸路。

首先,中國國台辦這次營造「九二共識八縣市」赴京領賞在先,轉嫁台灣不能參與ICAO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不接受九二共識造成在後,拉藍打綠的分化手法,大剌剌地演出,已成一廂情願,國民黨難再全般配合。因為,蔑稱這裡不是一個國家,不管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等於把藍綠推在了一塊,反而催化了團結作用。對台策略的矛盾,讓國民黨實力派要往中間挪移,就是眼前的效應。

其次,中國來人總愛警告台灣不要誤判情勢,其實今年一月十六日投票的當下,台灣公民對於今後兩岸情勢早就瞭然於胸,但是仍然做出了選擇;這情勢就如五二○至今所發生的一切,中國共產黨實踐給大家看的正是:善意換不到尊嚴,因為,尊嚴既可善意給予,當然就可隨時惡意收回。

反倒是中國一直以來對於台灣最新的集體意志,總是誤判情勢。昨日一份最新民調出爐,超過七成的台灣民眾認為中共在處理兩岸關係上是個鴨霸的政黨。此等形象說明,中國的誤判,造成過去八年對台工作的成果,幾乎一筆勾銷。

第三,中國總是關切「外國勢力的介入」,希望掌握台灣在關鍵時刻,會在美中之間如何選邊站?但是在實際作為上,中國卻老是虐待台灣,給美日友台的機會,藍綠不同執政時期皆然,僅程度差別而已,這種戰略性錯誤,對於中國長遠利益的傷害,更甚於前者。諷刺的是,此一「困中」格局,是一邊在崛起的中國,一邊給自己所建造的。之所以伴隨這種自我毀滅機制的出現,說明一點,國家發展的過程中,文明若跟不上來是不行的。

中國有個如意算盤,民進黨只幹四年,換國民黨再上來,北京以為打擊了民進黨,但是國民黨人卻反向移位,台灣內部整理出另一種平衡,抵銷了中國的牽制,這就是民主的作用。不識民主,難識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