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是罰了57億就沒事 談兆豐銀的後續挑戰

◎ 謝金森

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的疑似洗錢風暴,在與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簽署合意書,繳交一.八億美元罰款後就平息了嗎?不是,民進黨政府與兆豐銀行紐約分行的挑戰才剛開始。

在兆豐銀行與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的合意書中,共列六十二條和解條款。其中前三十六條列出兆豐銀行六大問題:內控缺失、未申報疑似洗錢之可疑款、缺乏風險管控、未切實了解客戶、未依規定將稽核報告送回總行、漠視主管機關之檢查報告。

第三十七條:兆豐銀行需繳一.八億美元罰款。

第三十八條至第六十一條則是解決問題的方案,包括兆豐銀行要做到下列幾點:

立即聘用紐約州金檢局所遴選的獨立顧問和督察員,來糾正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遵循法令的缺陷,紐約州金檢局並訂立非常緊湊的時間表,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必須在限定時間內完成一連串的法令遵循作業。包括:完成銀行內部遵循審查,提交紐約州金檢局遵循審查報告;提交紐約州金檢局洗錢防制法遵循方案;提交紐約州金檢局即時辨識並報告可疑行動方案;提交紐約州金檢局切實了解客戶並保存客戶完整資料的辦法;提交紐約州金檢局公司治理與管理階層監督辦法;保證完全配合獨立顧問和督察員所執行的工作;提交紐約州金檢局銀行內部人員法規遵循政策與程序。

在全民關切兆豐銀行所引發的政經風暴之際,筆者希望政府更要留意兆豐銀行要如何確實執行合意書中的協議。兆豐銀行目前管理高層有離職的,有被起訴的,人事紊亂、士氣低落,誰能擔當整頓兆豐銀行的重任呢?(作者為退休台美會計師,現任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