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棚頂有做到流汗嗎

蔡英文總統就職即將屆滿三個月,現狀是百廢待舉,還是萬象更新?政府推出哪些新政,國家設定什麼目標,能落實嗎?抑或是流於口號,皆可大受公評。六百八十九萬票的支持,既是強烈的吶喊,更是嚴格的監督,不會「寵幸」,更不可能「姑息」,蔡總統可以笑臉以對,但擔子絕不輕鬆。

行政院長林全16日下午與社會公民團體會談,包括桃園產業工會2016工鬥、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等勞團聚集行政院大門前,高喊口號,批評行政院座談議程不明確。(記者羅沛德攝)

「英派執政」這段期間,行政院被戲稱是「老藍男」的天堂,獨董們犧牲權利金,好像只是賣個人情「挺小英」,看不出挺台灣人民的意志和決心。立法院雖然上了軌道,但是還很生疏,過去在野對於國民黨的強烈批判,換了座位並未換了腦袋,只能說沒有大錯。司法院就別說了,小英自己心急,推出謝文定和林錦芳,人選不差,但聲望不足,缺乏法學碩彥帶領司法,結果傷人傷己,「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總統主管的這塊,即使沒有公開表態,兩岸政策仍列為優先順序,小英定調,「在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及既有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但是沒有搭配外交的衝撞和國防的突破,想要老共善意的「維持現狀」,太過天真。

正名制憲和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人長期努力的國家目標,這回也體諒蔡英文的「難為」,並未立即催促她全力推動。大家看到的是什麼呢?和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有何兩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不敢說出「台灣」;想要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年會,還要「兩岸協商」。加入聯合國呢?八字連一撇都看不到。

國防呢?雄三誤射未見檢討,徵兵募兵霧裡看花,國防預算幾乎原地踏步,對美軍購也無具體進展,自製潛艦立意不錯,但能落實嗎?

俗話說,「棚頂做到流汗,棚腳嫌到流涎」。請問蔡政府,有努力做到流汗了嗎?(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