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南海仲裁案是一面照妖鏡

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本月12日對南海仲裁案出爐,相關各國都有反應。(美聯社)

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本月十二日對南海仲裁案出爐,相關各國都有反應。在本案大獲全勝的菲律賓,得意不忘形,將據此裁定與中國繼續周旋;中國氣急敗壞,把南海軍事化動作不停,但必面臨更多國際挑戰;美國重申南海自由通行的國際通則,將以行動制衡中國。越南出現反中國的民間活動,旋遭政府壓制。在台灣,有些政黨及媒體反應強烈,若干漁民抗議,政府回應不失理性克制。

討論及回應仲裁結果,要以事實為基礎,以免失去理性,徒增無謂之爭。最基本的事實是,本案裁定宣告南海為國際海域,不是單一國家的內海,各國有航行通過的自由權利。其次,包括太平島等南海島礁全數為岩礁,但以裁定不涉主權,我實質佔有太平島的主權不變。另外,中國依歷史主權所主張的九段線沒有國際法根據,且隨中國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失效,其在黃岩島的活動侵犯菲律賓從本土延伸的主權。

這一裁定,從台灣的角度看,利弊互見。南海經裁定為各國可自由通行的海域,符合台灣及區域各國利益。南海是包括台灣在內的國際經貿要衝,每年有五.三兆美元貨品通行,佔全球海運貿易總額約三成;相較於南海為單一國家控制,利害立判。另一方面,太平島降格為岩礁,且裁定以「中國台灣當局」稱呼台灣,國人難以接受,國內出現若干反彈,可以理解。

國際問題是國內政治的延伸,從各國反應可看出內部差異。中國群情激昂,網路出現不惜一戰的意見,但也有學者檢討當初不參與仲裁以致外交政策流於民族主義化,官方在宣布於海南島附近再次軍演同時,也刪除抵制肯德基的抗議照片。越南不是仲裁當事國,但與中國在南海爭議不斷,反中民間情緒趁機發作,也遭政府打壓。中國與越南都是共產國家,打壓公眾抗議活動,旨在避免民間過度反應限縮其外交戰略空間。菲國克制仲裁後的歡慶,也為謀更大國家利益。

台灣的反應,大致有幾端。漁民的反應可以理解,實質維護漁權也是仲裁後政府應致力的要務。至於捍衛主權,有過度反應之嫌:仲裁案未涉主權,我對太平島主權不變,既無人挑戰,何需大張旗鼓捍衛?有人主張劃定太平島周遭兩百浬專屬經濟海域,也屬多此一舉;前此不為,有其務實考量,在仲裁案出爐之後貿然行動,不啻公然挑戰國際共識而逆行,台灣要學中國當南海的麻煩製造者嗎?

政媒有人推銷反美情緒,也是禁不起事實驗證的藉機起鬨。的確,美國或鼓勵菲國把南海爭議訴諸仲裁,但指美國操控仲裁過程,想像力未免太豐富。事實上,幫菲國打贏仲裁案的律師賴克勒(Paul Reichler)雖是美國人,但他在國際法界以協助小國對抗大國著稱,如模里西斯勝英國、孟加拉贏印度及最知名的,一九八六年代表尼加拉瓜控告自己母國美國的勝訴官司;這次為菲國對抗中國挺身,是賴克勒踐行一貫之道。同時,五位仲裁法官在國際間專業地位都高,絕非美國所能集體左右。台灣對仲裁結果當有異議,但牽拖美國藉仲裁案貶抑我國,未免向壁虛構;藉此煽起反美情緒,顯然別有用心。

我國最應在意的,是仲裁法院以「中國台灣當局」相稱。然而,冤有頭債有主,這是中國從未間斷在國際社會打壓的結果。從而,在仲裁案呼應中國「兩岸共護祖產」、一起捍衛南海主權,形同神經錯亂、認賊作父,充當引發這次仲裁案「南海惡棍」中國的嘍囉,公然與周邊國家作對,若非頭殼壞去,就是居心叵測。

台灣有政媒要蔡英文總統去太平島宣示主權、到國會報告,這是把仲裁結果上綱為主權之爭,文不對題,當政治表演無妨,卻認真不得。國民黨堅持U形線,這與被仲裁法院駁斥的九段線系出同門,也凸顯這個打著中國旗號的政黨,儘管連遭民意唾棄,中國特色不改。至於退職兩個月的馬先生,對仲裁案說三道四,強推自己任內不做或做不到的,只是不知藏拙、自曝不甘寂寞的過氣政客特質。

一場南海仲裁案照出相關國家及國內政媒諸多本質,還真有照妖鏡的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